中文版 | ENGLISH
您的位置: 公司动态
兖州煤业成功收购菲利克斯资源公司被评为煤炭行业十大新闻

中国煤炭市场网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国家能源局煤炭司、中国煤炭报社联合评出——2009年度煤炭企业十大新闻。

    

TOP1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搭上“动车组”

2009年2月28日,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举行了高速动车组轮对生产线开工暨首个合同签约仪式。这是我国建成投产的首条高速动车组轮对生产线,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关键技术国产化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

■点评:在目前国内铁路全面提速的大背景下,高速动车组轮对有十分广阔的市场空间,预计每年的需求量达5万对。瞄准市场缺口,借助高新科技,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乘上“动车组”的案例,对于煤炭企业布局非煤板块具有借鉴意义。

TOP2冀中能源重组华药

2009年6月底,河北最大的煤炭企业冀中能源集团正式获准重组我国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医药企业——华北制药集团。冀中能源集团通过注入资金、改革用人机制、输出企业文化等方式,成功实现重组。

■点评:近年来,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动作频繁。此次冀中能源成功重组华药的意义在于,这不是简单的同行兼并,而是“黑加白”的跨界融合。寻求发展空间,探索转型发展,不仅要有居安思危的超前意识,而且需要拥有强大的经济、管理、科技实力。

TOP3四煤矿成为行业节能示范试点

2009年7月7日,国家能源局批准了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和山东省煤炭工业局联合上报的《煤炭行业培育节能示范企业试点实施方案》,确定兖州矿业集团济三煤矿、南屯煤矿,新汶矿业集团协庄煤矿、翟镇煤矿为试点单位,以煤炭生产、洗选加工、资源综合利用三个方面的技术改造为契机,建立煤炭行业能源管理体系、能源管理系统,编制能效对标指南及能源审计管理办法等。

■点评:节能减排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调整经济结构的最重要措施之一,作为我国最大的能源行业——煤炭行业积极开展节能示范企业试点工作,为煤炭工业发展提供了样板和示范,为促进煤炭工业清洁、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TOP4中煤能源集团重组山西金海洋 

2009年8月28日,中煤能源集团山西金海洋能源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煤能源集团在山西煤炭资源整合中迈出重要步伐。

该公司是在民营企业原山西金海洋能源集团的基础上,通过股权重组增资扩股,由中煤能源集团控股、山西金海洋能源集团和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参股的大型股份制企业,中煤能源集团控股,持有60%的股份。

■点评:中央企业参与重组民营企业,这在中煤能源集团历史上是第一次。中煤能源集团重组10年来,整章建制,优化布局,步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控股金海洋公司,为中煤能源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再添浓重一笔。

TOP5同煤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建成投产

2009年8月,山西大同煤矿集团塔山工业园区随着煅烧高岭土项目和年产1.2亿块煤矸石烧结砖项目竣工投产,该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正式实现闭合,标志着我国最大的煤炭循环经济园区正式建成。

■点评:塔山循环经济园区是目前我国产业链条最长、较为完整的煤炭循环经济园区。从开采方式到产业链构造、从体制到机制,“塔山模式”充满了创新元素,成为煤炭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代表作。 

TOP6郑煤机拿下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

2009年10月,河南郑州煤矿机械集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在井下运行半年,性能良好,具备了工业化推广应用的条件。这标志着我国在液压支架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点评:关键技术的突破对于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市场制高点至关重要。郑煤机拿下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标志着我国电液控制系统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被打破。

TOP7神华牵手GE开发清洁煤技术

2009年11月18日,在中美两国签署《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合作议定书》后举行的中美清洁能源合作签字仪式上,神华集团与美国GE能源集团签署了《关于设立气化技术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将开展战略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为我国提供先进的“清洁煤”技术解决方案。 

■点评:在低碳经济时代,大规模推广“清洁煤”技术有着现实和长远的意义。煤炭工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煤炭清洁利用又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瞄准新兴战略性产业规划的“清洁煤”技术,必将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TOP8全煤首个EMC项目落户中平能化

2009年11月17日,全煤首个EMC(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落户河南中平能化集团。实行合同能源管理,建立市场调节的节能管理机制,其实质就是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业务模式,可有效分散传统运营模式给煤炭企业带来的经营压力。

■点评:保护环境和节能减排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之一,国家对企业节能减排的要求越来越高。EMC项目的引进,为煤炭企业改进固有的节能管理模式和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提供了新思路。

TOP9兖州煤业成功收购菲利克斯资源公司

2009年12月23日,兖州煤业股份公司发布公告称,收购澳大利亚菲利克斯资源公司的对价支付和股权过户已经完成,标志着兖州煤业收购菲利克斯交易全部完成。该公司收购了100%股权,总价款为33.3亿澳元(约189.51亿元人民币),在澳大利亚控制煤炭资源量将达到15亿吨,原煤年权益产量超过1000万吨。此次交易不但成为2009年度中国企业金额第三大的跨境交易,而且成为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最大的收购案。

■点评: 2009年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标志性一年。全球股市特别是资源类上市公司估值水平明显下降,兖州煤业历时一年多的三次申请,终获澳大利亚政府有条件批准。兖州煤业收购成功,为国内大型煤炭企业利用海外煤炭资源进行了有益探索,也是我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起步。

TOP10 抚矿集团成为我国最大油母页岩综合利用企业

2009年底,辽宁抚顺矿业集团油母页岩炼油厂二期工程建成投产,至此形成年产页岩油45万吨的生产能力,成为我国最大规模油母页岩综合利用企业。抚顺矿区露天煤矿排弃的1200多万吨油母页岩全部得到利用,形成了以油母页岩炼油、页岩渣制砖、干馏瓦斯发电的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

■点评:抚矿集团作为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把发展循环经济同企业转产转型、资源综合利用紧密结合起来,短短几年内就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全国资源枯竭型企业发展的典型。抚顺油母页岩炼油厂将废弃物提炼出石油产品,既化害为利,保护环境,又为老企业发展寻求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上一篇兖州煤业前景看俏 可候低吸纳下一篇京华山一:增持煤炭业 首选兖州煤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