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您的位置: 公司动态
京华山一:增持煤炭业 首选兖州煤业

     

煤价持续上升

北方严冬导致发电量急增加上半年来山西煤矿持续整合,带动煤价在近一个月继续攀升。电厂存煤量告急(平均不足10天)及铁路运输瓶颈,亦是促使煤价急升的重要因素。2009年第四季,秦皇岛现货煤价急升逾30%.国内电厂预计将于本月与主要煤企确定2010年合同煤价。鉴于近几个月现货煤价持续上涨,加上最近煤价谈判的消息传出,我们此前关于2010年合同煤价上涨5%的预测应存在向上风险。若合同煤价按年上调10%,则我们对香港上市煤企的盈利预测将上调3%6%,其中包括中国神华、兖州煤业及中煤能源。

煤炭供不应求状况料于2010年加剧

基建/建筑支出加大及出口反弹,将促使火力发电、钢铁及水泥等下游产业进一步扩张,并对国内煤炭消耗量增长构成支撑。我们目前预测国内煤炭消耗量及产量将在2010年增长单位数,同时供应缺口透过扩大进口来弥补。

中央正积极推进煤炭业整合。20094月,山西省率先展开试点项目,令该省的煤企总数于2009年底从2,200家骤减至130家。此举预计导致该省的煤炭产量在2009年按年减少10%.同时,政府计划在2010年底前淘汰年产能不足30万吨的小煤矿。内蒙古、河南及山东的煤炭业整合项目亦将开始进行。我们认为山西、内蒙古及河南的煤炭业整合及小煤矿产量减少,加上全球需求反弹的外部因素,恐导致国内煤炭供不应求问题进一步恶化。最近,越南及印尼宣布将扩大2010年煤炭出口量。

增持煤炭业,首选兖州煤业(1171HK

我们仍看好煤炭板块在2010年首季的表现,相信在煤价强势及供应紧绌等有利条件下,该板块将跑赢大市。同时,该板块的平均预期市盈率从20094月的7倍调升至目前的18倍。考虑到现货煤价节节攀升及行业整合持续进行等因素,相信该板块在短至中期内仍存在上升潜力。我们的首选股份仍为兖州煤业,因其现货煤业务比重最大(占产量约70%)。同时,我们相信接下来山东省的行业整合,亦将为公司创造更多并购机会。

上一篇兖州煤业成功收购菲利克斯资源公司被评为煤炭行业十大新闻下一篇王信:该出手时就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