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您的位置: 公司动态
王信:该出手时就出手

中国煤炭报      

12月23日,国内外关注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揭晓,兖州煤业股份公司董事长王信获得提名奖。这项活动评选的人物及所代表的产业发展方向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风向标,能在众多企业家中脱颖而出,成为煤炭系统入围并获奖的第一人,一方面展示了兖州煤业在金融危机中所具有的独特的创新实力;另一方面也树立起经受风雨洗礼的煤炭国企的崭新形象。谈到一年来迎战危机的最大感受,王信回答:“该出手时就出手”。

从第一到最大,品牌技术支撑跨国并购

记者:在央视采访中国经济年度候选人物的节目中,说到2009最难忘的一天,你写的是10月23日。这一天,兖州煤业并购菲利克斯资源公司的申请获得澳大利亚政府有条件批准。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最大的一宗收购案。

王信:这次收购总交易对价约为33.33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89.51亿元。截至目前,这是中国企业在澳洲最大的投资交易,但不是第一。第一家走出去的应该是兖州煤业于2004年收购的澳大利亚澳思达煤矿。该矿曾因自燃发火9易其主,被迫关闭。兖州煤业运用独有技术使该矿起死回生并重建。2008年原煤产量达186万吨,商品煤产量为157万吨。2008年至今保持1亿澳元的年利润水平。

记者:从第一到最大,兖州煤业都作了表率,请谈一下为什么这样做呢?

王信:这要站在经济全球化的角度看。如今,市场一体化的发展势头迅猛。世界10大煤炭公司依托核心竞争力,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实现了做强做大,都实现了跨国经营。预计到2010年,10大煤炭公司将占全球煤炭生产总量的40%以上。美国煤炭产量前6名公司,澳大利亚煤炭产量前5名公司,南非煤炭产量前4名公司,均属于这10大煤炭公司。主要产煤国澳大利亚80%的煤炭产量由跨国公司生产。

相比之下,我们虽称第一产煤大国,但无论是人均占有量还是企业产能规模,都大大落后于人家。形势所迫,责如泰山,不得不为之。兖矿集团确立了加快建设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国际化企业集团的总体思路,作为三大主业的先行官,兖州煤业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出去。

记者:在中企赴澳收购被集体延期的情况下,兖州煤业成为实现并购,背后的支撑是什么?

王信:是品牌技术。兖州煤业分别在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是我国向国外输出开采技术和专利最多的企业。在我国首次向发达国家输出两柱掩护式放顶煤支架技术之后,已有14项技术进行了有偿转让,转让收入3.26亿元。

在澳大利亚,我们的技术与发达国家进行了面对面的较量,澳洲煤矿一般开采深度500米左右,是因为他们过不去煤层自燃发火这一关,而我们的技术可以开采千米有效控制自燃发火。澳大利亚工业部、联邦科学院称,兖矿综采放顶煤技术是澳洲厚煤层开采的一次革命,开创了澳大利亚煤矿新纪元。在新南威尔士州安全公告中,澳思达煤矿被评为新州北区煤矿安全最好矿井。

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提升竞争力

记者:资金充足、技术先进,使兖州煤业在这次收购中展示了自己的实力,为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树立了榜样。

王信:参与竞争必须靠实力,这也是我们今后发展的重心。还有一个重要经验就是产业发展与资本运作相结合。这些年来,兖矿产业调整不断加大力度,发展规模保持平稳高增长,一个重要支撑就是资本运营。上市公司先后发行股票5次,融资58亿元。集团公司发行3年期、5年期中期票据,稳步推进证券、期货、保险、信托等金融领域股权投资,积累了一整套成熟的经验。

兖州煤业收购菲利克斯公司的过程就是资本运作新的突破。在中国企业跨国收购业务中,第一家采用外贷内保的方式,收购所需资金全部由兖煤澳洲从中国银行悉尼分行和由其牵头的银团贷款融资,融资额为相当于200亿元人民币的澳元或美元,由兖矿集团提供担保。就是说,不花国内一分钱再造了一个兖州煤业。

澳大利亚政府有条件批准这次收购,所列出的一揽子条件正是我们下一步资本运作的目标。

其中一条是:由公司现有的澳大利亚全资子公司兖州煤业澳大利亚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兖州煤业在澳大利亚的煤矿,并将由主要来自澳大利亚的管理团队和销售团队进行。这是国际化必由之路。

兖州煤业收购澳思达煤矿后,就是按照这一模式进行经营管理的,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澳方特别重视收购之后的就业机会,而我们更重要的是拥有了一支本土的人才队伍,这支队伍熟悉当地的商业环境、矿区管理、劳工关系,有利于收购完成后的整合和企业运营。

再一条是,要求兖煤澳洲最迟于2012年底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届时兖州煤业在兖煤澳洲中的持股比例减少至70%以下,对菲利克斯公司现有煤矿的合计经济所有权降至50%以下。其中的两个数字概念提出了新的资本运作目标:一是2012年年底之前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开通新的国际化资本平台和融资渠道;二是70%持股足够保证对兖煤澳洲公司的绝对控制权,兖煤澳洲上市后,以30%以上的股权比例作为流通股,通过发行新股的方式撬开资本市场的大门。

也就是说,经过重新包装上市,兖煤澳洲公司的产业发展与西方资本市场融为一体,上市融资的钱一则清偿贷款,二则乘势而上开发新的项目。目前,兖矿与澳大利亚BRL公司就合资合作勘探开发西澳铝土矿资源和氧化铝项目进入实质性进展,在可见预期内打造一个产业多元化的新平台,为国内总部的电解铝和高性能工业铝型材产业建立资源库,以求国外国内产业互保互动、比翼双飞,借助外国资本市场的力量打造第三个兖州煤业。

上一篇京华山一:增持煤炭业 首选兖州煤业下一篇兖矿集团两项技术成果荣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