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您的位置: 公司动态
兖煤澳洲:逆势谋发展

万淑娟  杨洋      

致力于打造兖煤澳洲能源基地的发展目标,自2004年成立以来,兖州煤业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坚持市场化运作、规范化发展和属地化管理,发挥技术和资本优势,历经6次重大战略运作,实现了公司发展向国际一流能源企业优化转型。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全球经济形势反弹乏力,市场持续疲软的形势,该公司本着“透明、规范、高效”的运营理念,通过综合分析外部市场和内部运营管理状况,对原有商业管理模式、运营理念、管控制度进行改革,全面提升公司经营效益,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浴火重生”。

转型商业管理模式,打造科学运营机制。全力构建现代化企业扁平化管理结构,通过机构“瘦身减重”、人员重组,从根本上提高管理效率。一方面撤销首席运营官、首席营销官和人力资源执行总经理职位,相应职能直接由首席执行官负责,从而减少中间环节,使决策人更直接地了解主要运营资产,迅速掌握相关业务动态,进一步提高了决策和管控效率。另一方面,科学调整员工队伍,采取削减冗员与充实精干人员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打造“一个极具凝聚力的团队”,对中方外派人员采取属地化管理,强化与外籍员工的沟通交流,从不同层面参与公司管理,截止目前,共裁减各类管理人员80余人,节约人工成本1700万澳元,实现了管理和效益的同步提升。

创新运营体制机制,提升公司经营效率。在集中管理的基础上,明确责任、划分职能,实现资源的统一调度和共享。以煤矿地理区域为基础,相近的煤矿划分为区,设立新州、昆州/西澳和莫拉本煤矿等三个区域运营总经理,对物资采购、仓储管理、项目审批、社区关系、长期规划等进行统一管理,对矿井生产工艺流程、运营成本、技术服务、机电工程、健康安全等进行统一指导协调,从而缩短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实施区域资源共享,协同发展。通过重组商业及汇报运营支持服务、人力资源和技术服务,实现专业技术资源区域性共享;集中处理薪酬支付、应收应付账款、法定报告等重要交易业务以及煤矿信息技术支持,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司内部资源的协同效应。

加强管制开源节流,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进一步修订完善裁员政策、公务差旅费报销、办公用品采购等各项管理制度,堵塞制度上的漏洞,最大程度压缩行政管理成本。成立配煤公司,加强内部配煤和煤炭贸易监管,优化煤质煤种,形成六大产品系列,以适应不同客户的需求,打造兖煤澳洲品牌,截至目前,通过配煤增加销售利润53.5万澳元,煤炭产品“价值”和“价格”实现双提升。同时,针对澳洲公司九个生产矿井,地域分布分散,横跨三个州,既有露天开采也有井工开采的现状,充分发挥大宗商品和设备集中采购量大、采购期长的优势,通过公开透明的比价采购,与供应商陆续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仅供电谈判,通过与三家供电公司比价采购,今后两年供电成本可降低580万澳元。

上一篇公司九座矿井被评为国家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下一篇

李希勇董事长、尹明德总经理到兖煤澳洲公司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