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
中国能源转型 全球煤炭何去何从
中国煤炭资源网      

煤炭是地球上储量最丰富、最易得的能源,但目前反对使用煤炭的声浪之高已超过以往任何时候。煤炭需求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全球向低碳经济过渡的节奏。

根据行业机构世界煤炭协会(World Coal Association)的数据,煤炭提供了全球约30%的一次能源和40%以上的电力。在人口第一和第二大国中国和印度,煤炭所满足的能源需求比例甚至达到70%左右。

国际能源署(IEA)估计到2040年,煤炭需求每年仅增长0.5%,而过去30年的年增长率为2.5%。国际能源署表示,美国的煤炭用量至2040年将下降三分之一,中国也有望在2030年到达峰值。过去十年中的大部分时间,中国巨大的煤炭需求维持了煤炭市场的活跃。

4月28日,英国石油公司(BP)在北京发布的《BP2035世界能源展望》显示,全球能源结构正向更低碳燃料倾斜。2012至2035年,全球煤炭消费年均增长1.1%。非经合组织的煤炭消费继续增长(年均1.6%),抵消了经合组织的下滑(年均-0.9%)。到2035年,中国和印度将共同贡献87%的全球煤炭消费增长。2035年,中国在全球消费中占51%,仍将是最大的煤炭消费国,而印度(13%)将在2024年超过美国,位居第二。

近年来,中国的煤炭需求增长迅速回落,从2005-15年的9.02亿吨油当量(年均6.1%)降至2025-35年的1300万吨油当量(年均0.1%)。2030年后,在中国经济重心向服务行业和国内消费调整的推动下,以及在能效改善和环境政策日趋严格的支持下,中国的煤炭需求可能出现下滑(年均-0.1%)。中国的情况解释了全球煤炭消费增长显著放缓的趋势。

煤炭是中国能源消费的主体。但从2012年以来,在煤炭市场需求不旺、产能建设超前、进口规模依然较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矛盾突出,库存增加,价格下滑,效益下降,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煤炭企业生产积极性有所下降。

中国的煤炭消费量在2014年出现了明显下滑,煤炭进口下降了11%,这是十年来的首次下降。中国经济增速已经放缓,同时也做出极大努力削减煤炭使用以减少污染。由于燃煤发电厂仅运行了五成多点的装机容量,再加上煤炭供应充足,造成国际煤炭价格被压低。动力煤出口基准价格从2011年的峰值下跌了约60%。

2014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常态,2015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的速度由高速增长,向相对放缓的速度转变,经济结构将由增量、扩能向调整增量方向调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有着新的变化,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煤炭消费增速将由10年前的10%左右回落到现在3%左右。

在这一大环境下,控制煤炭生产总量、优化煤炭生产结构成为国家层面助力能源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2014年,国家能源局就煤炭行业产能控制方面出台多项意见,先后发布了《关于调控煤炭总量优化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在建煤矿项目有关情况调查摸底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煤矿建设秩序专项监管的通知》等。

此外,煤炭行业来自环境政策层面的约束也在不断加强。2014年底国家六部委联合印发文件指出,为防治大气污染,到2017年京津冀鲁地区煤炭消费量较2012年减少8300万吨。今后两年,中国至少要减少煤炭消费1.6亿吨。

今年1月底,国家能源局等三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的意见》,指出要建立科学产能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全面推进以煤炭安全、绿色、高效开采为目标的科学开采,提升科学产能比例。要按照节水、环保、高效的原则,继续推进煤炭焦化、气化、煤炭液化(含煤油共炼)、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等关键技术攻关和示范,提升煤炭综合利用效率,降低系统能耗、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实现清洁生产。

近几年我国能源消费中,清洁能源份额份额不断增加,尤其是水电、天然气等对煤炭的影响尤甚。2013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9.8%,较2012年提高0.7个百分点,2014年达11.1%。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5%,天然气比重将达到10%以上”。

上述这些因素都将对煤炭需求产生抑制作用,2014年,连续14年一路走高的煤炭产量首次出现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原煤产量38.7亿吨,同比下降2.5%。

今年以来,煤炭市场景气度一路下滑,煤价持续低迷不振,煤企亏损面达70%-80%,全行业遭遇“寒冬”。造成这一情况的罪魁祸首是产能过剩。为了改善国内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煤价大幅下跌的现状,国家发改委及相关主管部门陆续出手救市,呼吁限产减产、严禁超能力开采及淘汰落后产能。

这些因素对中国能源结构的调整都起到了推动作用。近年来,中国能源结构不断改善,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比重不断上升,但能源结构调整仍然任重道远。2010年,中国已成为世界能源消费第一大国;2013年,中国能源消费达到37.6亿吨标准煤。中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造成了大气污染等严重环境问题。到2020年,中国的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中国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这进一步印证了英国石油公司(BP)所预测的情况。

在中国多年来强劲的用煤增长有所放缓的情况下,印度正逐渐成为煤炭行业维持强劲需求的希望所在。

印度是全球第二人口大国,其经济仍严重依赖煤炭,能源需求有一半以上要靠煤炭满足。据英国石油公司(BP)预测,随着印度工业化的继续发展,其煤炭需求的增长将从2005-15年的1.42亿吨油当量(年均5.9%)增至2025-35年的1.59亿吨油当量(年均3.0%)。在本展望期的最后十年,印度将取代中国成为煤炭需求增长的主要来源。

上一篇两部委发文严查煤矿超能力生产 淘汰落后产能下一篇央行降息对煤炭市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