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您的位置: 公司动态
减提之间 创新无限——兖州煤业2015逆势闯关亮点工作撷萃
兖矿新闻网      

煤企严冬,霜寒交迫。负重、执着行进在逆势闯关征程上的兖州煤业,直面危机,审时度势,全员发力,把“三减三提”融入各个系统生产环节,把“创新创效”渗透进安全生产、产业转型、降本挖潜、和谐发展方方面面,用“硬”举措厚植未来发展“新”优势,回望过去的一年,可谓“减提之间,创新无限”。

2015年,是兖州煤业成立以来面临形势最为严峻、经济运营最为艰难的一年,也是产业转型、管理提升、创新发展的逆境突围之年。面对宏观经济深度调整、煤炭市场深度下滑的严峻形势,兖州煤业果断打响“保生存、度难关、促改革、谋发展”主动仗,围绕“双创”活动主线,做好“减”与“提”两篇大文章,2015年主要亮点工作用三句话概括为“发展优势厚植,内生动力增强,品牌形象逆势提升。”

——题记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负重爬坡磨练硬汉筋骨。刚刚过去的2015,面对新常态带来的新压力、新挑战,煤炭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断炊”危机,从“黄金十年”的蜜罐子掉进全面亏损的泥潭里——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转型升级,是唯一出路。

无论是精打细算抠效益,还是技术创新控成本,抑或材料管控见实招……面对问题、压力与挑战,兖州煤业不改本色,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牢牢把握“度危求进 转型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安全责任强化年”活动主线,健全完善党建长效机制,大力推进“五型”班组建设,对标龙矿,发扬“将干毛巾拧出水”的精神,全面跟踪“十个对标”和兖州煤业80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走创新创效之路,全力打好“保生存、度难关、促改革、谋发展”主动仗,坚定不移实现“双亿”目标。

产业优化助推——

规模当量增 成本支出降

2015年,兖州煤业继续发挥煤炭产业支柱作用,甲醇产量、发电量均创历史新高。榆林能化甲醇产销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华聚能源在发电机组调减的情况下,同比增发0.6亿度。

与此相对应,兖州煤业在系统优化、挖潜降本、内部市场化建设、资金管控、资源整合等方面下足“减”功夫,系统实施“三个十”对标挖潜举措,逐级开展“挖、控、促、保”,以学习龙矿经验为契机,深化拓展“三减三提”,生产系统减提优化70个项目;通过盘活存量物资设备、修旧利废节约支出。创新大宗物资集采、网采模式,有效节约了采购成本。结合内部市场化建设,对近600个工种岗位实行承包经营,机制活力初步释放。东滩矿、东华重工创新经验在省管企业交流推广。扎实推进资源整合,矿区内部生产车辆租赁平台建成运行,通勤车实现社会化运营,内部车辆实行统一保险、统一大修,车辆改革一系列举措全面落地,年节支增收4500万元。整合设立装备租赁分公司,构建了综机装备专业化融资、租赁、服务平台。

“双创”活动引领——

效能提升 工时优化

俗话说,不破不立。怎样才能通过破立之间的转变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竞争力?面对企业“寒冬”,兖州煤业自我加压,深挖内潜,以“双创”为主线,利用技术创新,加强设备改造,释放新活力,推进企业科学、持续发展。

2015年,兖州煤业完成创新项目200余项,超额完成 “双创”目标。所属各单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鲍店矿率先建成“双创”实践基地;兴隆庄矿通过优化系统、流程、品种降本提效;济三矿实施创新项目50项;济二矿创新采煤工艺和主运输系统运行方式,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南屯矿实施岗位综合降耗措施,材料费同比降低23%。杨村矿破解系统瓶颈,在公司首家实行采煤两班制、取消夜班生产,实现产量不减、工时优化、效能提升。

“走出去,前面是个天。”兖州煤业各单位发挥专业服务优势,积极拓展社会创效途径。北宿矿迈出托管社会煤矿的第一步;选煤中心托管运营能力突破4000万吨;铁运处与拉美公司开启劳务输出合作模式;物供中心、综机中心、济东物业、救护大队、安培中心、济南煤研所等累计社会创效超过2000万元。技术创新实现突破,本部矿井成功应用大采高、一次采全高工艺,首个薄煤层自动化综采配套装备在文玉煤矿投入运行;天池煤矿创出高瓦斯突出条件下煤巷单进新水平;承担的两项煤化工国家“863”课题通过科技部专家组验收;全年获得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18项、山东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28项,获奖成果数量、层次居同行业前列。

创新宣教形式——

形势任务教育活 思变求新意识强

针对煤企寒冬严峻形势,兖州煤业紧密结合职工思想状况,宣教形式革故鼎新,打破传统思维,力求做到丝丝入扣,和风化雨。

2015年,兖州煤业广泛开展形势任务、改革改制、艰苦奋斗、爱岗敬业“四项教育”,组织形势任务小课堂、流动课堂、宣讲报告会140场次,制作播放“数字看兖煤”动漫电视专题片16期。深化“担当实干•我在功成”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落实力和执行力。思变求新形成共识,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分批组织480余人赴中兴通讯西安财务共享中心、太阳纸业、华勤集团、新矿集团、龙矿集团等周边先进企业考察学习,在北京香山书院举办了“智汇风暴”,连续组织5场互联网思维青年辩论赛,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拥抱趋势、思变求新成为干部职工共识。创新创效形成氛围,组织举办10场“双创”优秀案例牌板及实物展,发放“双创”案例汇编200余本、优秀案例画册500余册,在微信平台开通“创客”、掌上看“双创”、创时代专栏,激发了全员创新创效热情。

结合生产现场特点和不同时期安全工作重点,兖州煤业改变传统“说教式”安全宣教方式,创新安全教育方式方法,组织所属各单位自编自导自演自拍安全微电影、公益片40部,制作发放安全微电影U盘500张,有效提升了安全教育效果。基层职工反映说:春风化雨式的安全宣教方式入心入脾,安全事故为“零”是每个人的目标,必须滴!

深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算好作风“加减法” 凝聚发展正能量

改进作风,是新形势下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要实现“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就必须不断摒弃不良作风,持续发扬好的作风,做好改进作风的“加减法”。

兖州煤业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作为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以解决问题来衡量和检验专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兖州煤业及各单位查摆分析“不严不实”的问题和表现,排定即知即改项目,有效激发动力、传导压力,推动专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同时,公司将“三减三提”与“三严三实”要求一体对接,精心制定公司专题教育“三减三提”目标方案,研究确定9大“减、提”项目和28项具体内容。

为确保每个节点、每项工作掷地有声,兖州煤业结合“三严三实”督导考核,积极推行督查督办、限时办结、节点反馈等制度,发扬以上率下、高效落实的优良机关工作作风,坚持随机抽查、现场调研和每月底集中调度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各单位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及时提出改进要求,为开展好专题教育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也为企业高质高效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思变中减提,在减提中求新,在求新中升华。回眸2015,兖州煤业顶住压力、聚力攻坚,在煤炭行业整体亏损的情况下,兖州煤业公司总体运营绩效位居中国煤炭企业上市板块前4名,位列全球能源企业201位、亚洲能源企业60位、中国能源企业16位。首次获得世界级大奖“全球卓越绩效奖”。位列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能力成熟度第4名。被资本市场评为“2015年度最受投资者尊重的百家上市公司”,入选香港联交所恒生增幅指数、2015年度资本品牌价值百强榜,公司境内外资本市场形象进一步提升,在兖煤奋进征程中留下串串坚实闪光的足迹;展望2016,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中的兖州煤业将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创造更闪光的业绩,书写更华彩的篇章!

上一篇兖州煤业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班子调整下一篇国内首本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能力成熟度蓝皮书发布 兖州煤业排名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