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您的位置: 公司动态
兖州煤业收购集团资产、大幅提高分红 百亿利润这样炼成

证券时报      

近期,兖州煤业动作频频,除了上市公司回购H股、购买莫拉本煤矿10%股权,还斥巨资从控股股东手中收购未来能源、鲁南化工等资产包,进一步聚焦主业,增厚利润。

抛开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兖州煤业在山东更是明星企业。近期,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也公布了2019年度山东省百强企业、工业百强企业名单,其中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兖矿集团”)以2854.80亿元营业收入位居第三。其中,兖矿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兖州煤业贡献了2000.46亿元营收,占比超过70%。

那么,兖州煤业这样的超级煤企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境内外煤炭业务稳定增长

兖州煤业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了“走出去”的尝试。

兖州煤业董事会秘书靳庆彬说:“企业要追求利润最大化,必须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资源的多少决定了企业能不能长远发展。”公司本部资源日渐减少,无法继续支撑企业长久发展,因此“走出去”也成了唯一的选择。当前,除澳大利亚煤矿资源之外,兖州煤业已先后在内蒙古获得超过95亿吨煤炭资源。兖州煤业“多点支撑,多元创效”的国际化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当前,兖州煤业的煤炭主要分布在山东(公司本部主要在山东济宁,菏泽能化主要在山东菏泽)、内蒙古(鄂尔多斯能化、昊盛煤业)、山西(山西能化)、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新南威尔士州及西澳大利亚州),其中山东、内蒙古和澳大利亚的产能各约占三分之一。国内的产能中,除菏泽能化外,大部分为动力煤,澳洲的产能以喷吹煤、动力煤、焦煤为主。

兖州煤业煤炭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90%,其中,自产煤是主要利润来源。2019年,兖煤澳洲贡献净利润占比从2017年完成收购后的27%增长至41%,公司本部贡献净利润占比为40%,两者贡献了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

目前,兖州煤业仍有许多主要在建项目,包括2个化工板块项目(榆林甲醇厂二期项目以及荣信甲醇厂二期项目,预计2021 年初投产)、1个在建煤矿(产能180 万吨/年,预计2021年下半年投产)。此外,营盘壕煤矿产能利用率仅50%左右,有较大产能释放空间,能推动上市公司煤炭产量增长。兖州煤业在建项目以及已有产能的释放将进一步提供业绩增长空间。

并购重组、聚焦主业

兖州煤业今年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谋篇布局,通过并购和剥离,做好“加减法”,聚焦主业。

9月30日,兖州煤业发布公告,称拟斥资约183.55亿元收购兖矿集团相关资产,标的公司2019年合计实现利润27.41亿元,其中未来能源和鲁南化工分别贡献81.92%、14.18%。兖州煤业董事长李希勇提出,要“着眼全球战略布局,做优做强主导产业,加速迈向国际化综合能源集团”。

基于对标的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兖矿集团就标的股权2020-2022年度业绩作出承诺:按中国会计准则计算,标的股权对应的经审计后扣非归母净利润合计不低于43.14亿元。

兖州煤业在2020 年3月公告以人民币1.5亿元交易对价向电铝香港公司出售其全资子公司兖煤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兖煤国际(新加坡)有限公司100%股权,大幅压缩贸易业务;此外在煤炭主业方面,以3亿澳元交易对价增持了莫拉本煤炭合营企业10%股权。

兖州煤业近年来通过剥离贸易板块,注入控股股东资产等措施实施聚焦主业战略,把“煤炭、煤化工、煤电”三大业务作为公司的核心主业,加大对优质主业资产的布局、加快非主业资产剥离进度。公司主动适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依托山东、陕蒙、澳洲三大基地,构建煤炭、高端煤化工以及关联产业协同高效发展的新格局。此外,公司将以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为中心,持续做优核心主业,并通过优化产业结构,降低额外成本,改进生产工艺和装备,不断提升公司核心主业的竞争力、价值创造力和持续成长力。

兖州煤业控股股东层面进行整合。根据兖州煤业7月13日公告,兖州煤业控股股东兖矿集团将与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战略重组,并于8月15日发布公告,兖矿集团更名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存续公司,合并山东能源集团的所有资产及负债。集团层面整合后,兖州煤业将成为山东省唯一国有煤炭集团旗下的唯一煤炭上市平台。

同时,兖州煤业控股股东兖矿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上市公司H股股份,增持后持有上市公司股比为56.01%。控股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进一步体现了控股股东对于上市公司的重视和自信。

连续高额分红、共享发展成果

基于完成收购兖矿集团相关资产后,公司的盈利水平和现金净流入额等因素,兖州煤业于2020年10月23日发布公告,拟提高2020-2024年度现金分红比例,2020-2024年各会计年度分配的现金股利总额,应占公司该年度扣除法定储备后净利润的约50%(原分红率约35%),且同时约定每股现金股利不低于人民币0.5元。

兖州煤业自上市以来,一直按照可供分配利润35%的资金量进行分红,在特别年份还会派发特别股息。兖州煤业高额分红也使得投资者能够与上市公司一同共享发展成果,体现出了明星煤企对社会、对中小股东的责任与担当。因此,兖州煤业也荣获“中国主板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最佳董事会”、“最佳投资者关系管理奖”等多个奖项,充分体现了市场及股东的认可。

兖州煤业早已不满足于过去所取得的耀眼成绩,已然在通过多种途径创造新的辉煌。正如兖州煤业董事长李希勇所言,“公司未来将以大视野、大境界、大胸怀谋划实施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目标,努力打造成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有企业改革尖兵,为加快建设全球一流矿业集团和绿色能源服务商而努力奋进。”


上一篇兖州煤业:收购鲁南化工瞄准高端煤基新材料产业下一篇兖州煤业召开2020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