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您的位置: 公司动态
证券日报:兖矿能源加快推动战略转型 发展新能源为主的多元产业

     

      12月16日,兖矿能源召开发布会,公布了未来5-10年战略规划,继12月9日正式将公司名称由“兖州煤业”变更为“兖矿能源”后,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据兖矿能源披露的《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兖矿能源将坚持高碳能源低碳化、清洁能源规模化、综合能源智慧化发展方向,聚焦矿业、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五大产业。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兖矿能源董事长李伟表示,兖矿能源将力争于2030年发展成国际化运营、资本运作、发展质量、规模当量等方面最具竞争力的能源上市公司。在“双碳”政策新形势下,系统性规划发展蓝图,顺应能源行业格局变化,在新一轮产业结构变革中赢得主动。

      煤炭开采转向多矿种开发

      今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替代安全可靠的基础上,当前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

      对兖矿能源来说,矿业主业今后将定位于“智能高效、做优做强”。数据显示,兖矿能源2020年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双双突破2000亿元大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15.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发布会上,对于兖矿能源的行业地位,李伟解读《纲要》时指出,“在国内要做到‘保二争一’,在澳洲保持业内第一。”公司还提出要拓展钼、金、铜、铁、钾等矿产领域,实现由单一煤炭开采向多矿种开发转型。

      而在化工产业板块上,公司将瞄准绿色低碳发展方向,推动化工产业链跨越式延伸,力争未来5-10年化工品年产量达到2000万吨以上,其中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工品占比超过70%。

      针对如何抓好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发力“双碳”目标,李伟再次提到加快智能化矿山建设的重要性,因为这将改变公司“采”的方式、突破“用”的瓶颈、做好“治”的文章。同时,在技术上,公司将加大碳捕集和封存技术攻坚,形成碳转化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整体解决方案。攻克煤炭气化液化低碳高效清洁利用前沿技术,实现煤化工产业低碳洁净高效发展。

      对于兖矿能源的转型,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表示,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在如期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加快推进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事关我国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新能源产业提速发展

      兖矿能源发布的《纲要》中,最受市场关注的是公司将新能源产业放到“战略优先”的地位,将实现提速发展。公司提出,将推进风电、光伏及配套储能等新能源产业项目开发建设,争做传统能源企业转型发展的示范者。

      李伟表示,公司将围绕氢能源、储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需求,打造化工材料、新能源产业价值网与绿色能源综合服务生态圈。公司规划在西部资源富集区、煤矿塌陷区布局新能源产业大基地项目。打造“氢油气电醇”和“光氢储充”产业链,配套发展储能产业。

      在矿业主业、化工业务和新能源业务之外,公司还将发力高端装备制造和智慧物流产业,专注发展高端煤机制造等传统优势产品,拓展风机等新能源装备制造。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梁嘉琨表示,希望兖矿能源以战略转型升级为契机,带头落实“双碳”目标,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推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持续提升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


上一篇大众日报:“兖州煤业”更名为“兖矿能源”,战略发布会在上海举行——打造“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