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您的位置: 公司动态
兖煤微电影让安全教育和职工心贴心
兖矿集团网      

“有一根弦,有一根弦,它的名字叫安全,叫安全……”伴随着稚嫩的童声,矿山安全歌曲《安全弦》在兴隆庄矿俱乐部掀起一个高潮。

11月18日下午,兖州煤业在兴隆庄矿举办安全警示教育大会暨第二届微电影(公益片)颁奖典礼,为37部获奖微电影颁奖。

近年来,兖州煤业积极探索安全文化和安全教育在形式上、手段上、载体上的创新,把安全警示教育和微电影、微信等新媒体融合,以微电影的形式,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临其境的艺术手法和情感渲染触动干部职工,使他们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安全法规,全身心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中去。

2015年以来,兖州煤业征集安全警示、创新创效、节能环保、对外开发等主题微电影、公益片77部。这些影片全部来自各基层单位,他们利用现有设备进行拍摄。从剧本创作到道具制作,再到投入拍摄,每一名演职人员都是普通职工,真正的是身边人讲身边事。他们以普通人的视角、饱和的画面、紧凑的剧情,诠释矿区职工情系企业、希冀安全的愿望和情怀。今年第二届微电影(公益片)评选,通过基层推荐、专家筛选等程序确定37部微电影进入决赛,作品先后在兖州煤业微信平台上进行展播。评委会依据每部作品的浏览、关注、点赞、转发的频率和数量,再通过微信投票,结合评委评选,评出一二三等奖。

颁奖典礼上,中国煤炭报社党委书记崔涛,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鲁西监察分局党委书记许振宏,兖矿集团党委常委、董事、工会主席顾士胜,副总经理、安监局局长李佃平为37部获奖微电影创作人员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奖。同时,最佳人气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最佳演员奖、最佳创意奖等多个个人奖项也各有归属。

颁奖过程中,剧情再现《荣誉》、歌舞《平安是福》、音舞诗画《生命的美好》、歌舞《太阳花开》等节目把典礼带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把安全警示教育和微电影结合的形式非常好,更直观、更感人、更易于接受,不光我们的职工愿意看,我们的职工家属也都愿意看。”兖州煤业党群工作部负责人表示,“这种丰富多样的形式、生动新颖的教育方式,打破原来的安全教育模式,彻底改变了以往领导台上讲,职工敷衍听,转身忘干净的安全教育被动局面。真正把安全两个字印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脑子里,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