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
2017年我国煤炭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报告大厅      

继2016年中央企业超额完成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年度工作任务后,2017年央企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再加码。无效产能减少,有效产能增加,促使我国煤炭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加快淘汰无效产能

“目前多家央企已经设定化解过剩产能目标和具体方案,围绕钢铁、煤炭产业,今年将完成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煤炭过剩产能2473万吨的目标。涉及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尤其是国有企业之中长期亏损的僵尸企业,国内目前建立一整套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进行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

2017年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年,国企改革将使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显著提高。同时钢铁、煤炭企业去产能的过程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好时机。预计年内钢铁、煤炭类国企改革进程将明显提速。

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上发布的信息中看到,近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统筹煤炭去产能稳供应电视电话会议,连维良副主任出席会议,并对统筹做好煤炭去产能、保供应、稳价格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当前煤炭供需和去产能的新变化新特点,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去产能,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另一方面要统筹处理好去产能、保供应、稳价格的关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煤炭稳定供应。当前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去产能。二是坚持在确保安全和减量置换的前提下有效释放先进产能。三是采取综合措施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四是科学把握去产能力度和节奏。五是大力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六是以更大力度和更配套的措施促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七是进一步严格安全生产要求。八是大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煤炭有效产能逐步增加

近日山西表示今年不再实施276个工作日制度。此外山西省还将稳步推动优质产能的释放,拟新增7000万吨先进产能,以扩大先进产能的保有量,促使煤炭市场供需形势趋稳宽松。“另据了解,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煤矿产能置换工作的通知》,要求提高煤炭产能置换比例。受上述政策影响,煤炭有效产能开始逐步增加,现煤炭市场出现观望情绪,发运和拉运煤炭积极性均有所下降,后期煤炭市场价格将维持偏弱下行的运行态势。

此外,了解到,从2017年3月份开始至今,钢坯市场价格一直延续加速下行态势,钢坯市场持续看空,双焦市场将受牵连。3月初至今的焦炭价格上调即将接近尾声,继续探涨动力不足。焦煤方面,除部分地区焦煤市场价格有微涨之外,其他多数主流煤企焦煤价格以稳为主,目前焦煤市场需求不温不火,下游多以按需采购为主,整体探涨毫无希望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