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
供求基本平衡 煤炭市场转向结构性优产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在去产能持续推进且取得明显成效的情况下,2017年,我国煤炭行业调控政策的重心已经由2016年的“去产能、限产量”逐渐调整为“保供应、稳煤价”,煤炭行业显现出了一些不同于往年的特征,煤价走稳的基础正逐步形成。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这是今后一段时期煤炭行业发展和去产能工作需要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的根本指导思想。

全面提高煤炭供给体系质量,必须主动从总量性去产能转向结构性优产能,从“退出”转向“进退”并重。1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2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通过先进产能有序递增,实现落后产能尽快退出,既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又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展望2018年,从煤炭供需情况来看,随着国内原煤产量回升,即便煤炭进口量回落,国内煤炭供需也将由2017年的紧平衡转向整体基本平衡甚至略显宽松。

展望2018年,随着我国原煤产量回升,国内煤炭供需也将由2017年的紧平衡转向整体基本平衡甚至略显宽松。

一是宏观经济继续保持企稳回升向好趋势,能源消费需求回升。从全球经济发展特点分析,世界经济整体正在复苏,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强劲复苏的主要力量;以美国缩表为重要标志,全球性宽松货币政策正酝酿渐次退出,进入“减债、升息、去杠杆”轨道;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暴跌的时代基本结束,未来石油、天然气、能源等可能会在长周期内,在宽区域区间均衡波动;全球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中国因素在世界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日益重要。

二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增长动力转化,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预计2018年在产业支撑、发展动力、发展信心、发展环境等多方面,都将支持稳中向好态势的持续发展,并且各种支撑因素还在不断增强,国内生产总值还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煤炭需求保持适度增长;煤炭产能总体过剩的态势没有改变,并随着一批大型现代化煤矿陆续投入生产,优质产能增加,煤炭市场供应总体上逐步向宽松方向转变;国际市场煤炭供应增加,进口煤价格优势依然存在;国家治理大气环境、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非化石能源对煤炭的替代作用不断增强。全国煤炭市场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但部分地区受资源条件、运输约束、水电与新能源发展增加、气候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还存在时段性、结构性偏紧等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