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OA 企业邮箱

联系我们

传真:(86-537)5383311
邮箱:yzc@yanzhoucoal.com.cn

  • 地址:中国山东省邹城市凫山南路949号
    邮编:273500
当前位置: 首 页| 公司动态| 公司要闻|
公司简介

兖矿能源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35.25% 全新战略转型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2/10/30 来源:

10月29日,兖矿能源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3.47亿元,同比增长44.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1.28亿元,同比增长135.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68.4亿元,同比增长128.26%。

公司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受境内外能源价格上涨影响,公司主要产品价格维持高位;公司持续推进精益管理,对冲成本费用上涨影响,公司业绩大幅提升。

2021年12月,兖矿能源确立了建设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的企业愿景,及“聚焦矿业、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五大产业”的发展规划。

据公司方面介绍,2022年以来,公司加快战略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优势资源要素向“五大产业”集中,确保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竞争实力显著增强。

矿业方面,加速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重点矿井手续办理,并落实智能化示范矿井升级改造。营盘壕煤矿进入联合试生产;金鸡滩煤矿获得200万吨/年产能核增;转龙湾煤矿中厚煤层超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成投产,具备今后10年年产千万吨水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投资16亿元,完成20个智能采掘工作面的改造。下一步,公司将继续聚焦5年至10年煤炭产量规模达到3亿吨/年的长期目标,坚持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增长并举。控股股东将积极履行解决同业竞争的公开承诺,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相关工作。

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聚焦高端精细低碳发展方向,做好强链、延链、补链,推进煤基、氨基新材料产业链集群发展,公司化工产品产能已达到937万吨(含中间产品和部分在建产品产能)。推进鲁南化工己内酰胺产业链配套工程、未来能源50万吨/年高温费托等项目建设,打造精细化工集群。2022年9月份,兖矿能源旗下鲁南化工全球首套醋酸甲醛法制丙烯酸中试装置成功产出合格产品;鲁南化工高品质醋酐投放市场,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羟基化法和裂解法两种制醋酐工艺的企业。

新能源产业聚焦“培育起势”,以陆上风光发电及光伏上下游产业为重点,统筹利用兼并重组、合作开发,推动产业形成规模、集约发展。公司将力争2025年实现风光电装机规模300万千瓦。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建设智慧制造园区,与行业头部企业合资合作,推动液压支架电液控系统、防尘风机等智能装备合资合作项目落地,力争2023年上半年投入运营。

智慧物流产业有序实施资源整合,加快建设泰安港、泗河口港、营盘壕集运站等物流园区,在完成铁路资产整合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陕蒙矿区铁路专用线建设,全力构建铁路、公路、港航、园区、平台“五位一体”的现代物流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