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OA 企业邮箱

联系我们

传真:(86-537)5383311
邮箱:yzc@yanzhoucoal.com.cn

  • 地址:中国山东省邹城市凫山南路949号
    邮编:273500
当前位置: 首 页| 公司动态| 媒体聚集|
公司简介

中国煤炭网:攀登转型新高地,致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4/10 来源:

2022年以来,山东能源兖矿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抢抓战略转型机遇,坚持高碳能源低碳化、清洁能源规模化、综合能源智慧化发展方向,着力发展矿业、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五大主导产业”。2022年,兖矿能源市值实现两年翻两番,涨幅领跑煤炭上市板块,荣登全球矿业50强。

3月19日,山东能源兖矿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荣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

如何让传统煤矿产业保持发展活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积蓄长久优势?兖矿能源公司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传统产业深耕转型

兖矿能源紧抓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历史机遇,加快战略转型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充分发挥煤炭产业效益支柱作用,全力支撑非煤产业转型突破,推动五大产业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协同发展。”

兖矿能源聚焦山东本部、陕蒙区域、境外公司三大区域功能定位,做实“稳、拓、优”三篇文章,提升核心竞争力。

一方面“稳”省内。按照精准分类、有主有辅、有增有压思路,充分考虑本部矿井资源赋存、采场条件、服务年限等因素,严格按照计划有序组织生产,打造稳定发展“调节器”。一方面“拓”省外。鄂尔多斯公司及陕蒙各矿井作为重要战略发展基地,加快推进增产增效、装备提升、工艺优化、技术攻关、资源获取“五个突破”,深度释放高产高效潜能。兖煤澳洲公司统筹抓好重点项目手续办理、产能核增、优势产能释放“三件大事”,向世界一流矿业公司迈进。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兖矿能源不断做足“高质量文章”。2022年,山能化工聚焦“存量优化、增量跨越”,对标对表世界一流企业,围绕“技术领先,质量最优,成本最低”做深做实做优新的文章,集聚全产业链核心竞争能力与持续发展优势。兖矿能源鲁南化工己内酰胺进入高速纺行业;未来能源向欧洲出口1万吨精制费托蜡,与壳牌、沙索稳居精制蜡高端品牌前三位;醋酸、丁醇等四种产品入选首批“好品山东”高端化工品牌;鲁南化工被评为全国质量诚信标杆企业,30万吨/年己内酰胺项目被中国化工施工企业协会评为“5A级优质精品工程”。

一个个好消息证明了兖矿能源传统产业转型绿色化、多元化发展的思路和实践。

此外,兖矿能源加快推进绿色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融合发展,培育新动能、集聚新优势。化工公司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着力打造鲁南、鄂尔多斯、榆林等一流化工园区,打造世界一流化工产品与技术提供商。

新兴产业筑发展新高地

近年来,兖矿能源聚焦新能源领域,培育了一大批发展潜力十足的项目。

2022年,兖矿物流在新一轮产业结构变革中抢抓机遇,勇担兖矿能源“五大主导产业”之一“智慧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

兖矿物流坚持“上控资源、中控渠道、下控市场”原则,在沿铁、沿河、沿江区域加快设点布局,畅通“西煤东运”“北煤南运”两大通道,提供集运端到疏运端全程物流服务,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保障能源安全。

兖矿物流还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搭建“公转铁”绿色运输通道,建立“西煤东运入鲁”长效运输机制,形成渠道可控、安全高效的能源保障体系。未来将加快构建“风光火储氢”多能互补一体化发展模式,立足济宁及陕蒙疆资源特点,实行差异策略,分类破题,2023年确保首批规划的10余个自有分布式光伏、储能项目全部建成、并网投运。

兖矿物流紧盯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产业链供应链,推进装备智能化升级和平台数字化转型“双翼驱动”,深耕“铁路物流园区”“基地+平台”“港航+平台”“园区+平台”,构建基础设施完善、运输通道畅达、组织管理先进、绿色智能高效、业财深度融合的物流服务体系,打造兖矿能源战略“支撑点”和利润“增长极”。

重点项目势头强劲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智慧制造园区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这是以兖矿能源为投资主体,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建设的国内领先8类核心产品制造基地,实现煤矿工作面支护运输系统产业链全覆盖,为兖矿能源高端煤机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汇聚“新动能”。

在兴隆庄煤矿和济三煤矿泗河口港储配煤基地,塔吊挥臂,挖掘机轰鸣,一片繁忙景象。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煤炭储备能力建设的重要部署,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兖矿能源规划建设储煤项目5个,预计新增储煤能力320万吨,2022年实施的4个项目已具备储煤条件。

2022年底,兖矿泰安港公铁水联运物流园传来好消息:一期项目圆筒仓开始滑模,码头桩基施工已完成。

作为兖矿能源移步多式联运新赛道的重要工程,该物流园建成后将实现山西、陕西、内蒙古、山东区域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推动港、园、航一体,构建连接长江经济带的内河港航物流体系。

培育一个项目,集聚多个项目,形成一条产业链,打造新的产业集群,兖矿能源聚力推进重点项目攻坚,保持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抢抓政策机遇、充分调动内外部资源,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眼下,各项工程建设一线开足马力,赶超时间节点进度安排,重点工作“进度条”不断被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