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OA 企业邮箱

联系我们

传真:(86-537)5383311
邮箱:yzc@yanzhoucoal.com.cn

  • 地址:中国山东省邹城市凫山南路949号
    邮编:273500
当前位置: 首 页| 公司动态| 媒体聚集|
公司简介

中国矿业报:打造战略发展“桥头堡”-兖矿能源鄂尔多斯公司高质量发展侧记

发布日期:2023/04/10 来源:

3月的鄂尔多斯,尽管寒风料峭,但依旧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毛乌素沙漠上,一对对智能化矿井高效生产,一栋栋建筑错落有致……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鄂尔多斯公司下属煤矿,犹如珍珠般镶嵌在陕蒙大地,熠熠生辉。

3月24日晚,兖矿能源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公司陕蒙基地矿井煤炭产量超过1/3,成为兖矿能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支撑支柱之一。

2022 年,鄂尔多斯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兖矿能源战略部署,坚持“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聚焦“七个示范、六个表率”目标,激发“六比六争”创争活力,积极克服生产频繁受限等困难,全力以赴推进安全监管、智能化建设、产能释放、矿震治理、手续办理、民生工程“六件大事”,整体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智能矿山领航发展

2月17日,金鸡滩煤矿通过验收,达到Ⅰ类中级智能化示范煤矿,鄂尔多斯公司智能化矿山建设硕果累累。

鄂尔多斯公司把智能化矿山建设作为发挥支柱作用、应对危机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按下技术攻关的“快进键”,跑出智能化建设的“加速度”,筑牢稳增长的“压舱石”。

“科学先进、高效实用”“示范先行、同步推进”,鄂尔多斯公司全力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目前已实现采煤、掘进、机电、通风等专业智能化系统的常态化运行。转龙湾煤矿建成首个千万吨级中厚煤层超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金鸡滩煤矿依靠智能化建设,年产煤量达到1700万吨;石拉乌素煤矿和营盘壕煤矿加快智能化建设步伐,向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快速迈进……一座座智能化矿山为鄂尔多斯公司快速发展厚植动能、奠定基础。

强化安全守护发展

鄂尔多斯公司坚持标准化管理和规范化操作,不断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全力夯实安全基础。他们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坚持“一矿一策”,强化冲击地压防治,严格落实防冲跟班,严查爆破断顶、卸压等防冲措施现场落实;强化防治水管理,突出老空水、顶板水防治,完善石拉乌素煤矿、营盘壕煤矿强排系统;强化防灭火管理,开展巷道封闭、瓦斯排放等特殊作业地点隐患专项治理,杜绝自燃事故。

精益管理支撑发展

精益管理是企业之本、发展之基,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鄂尔多斯公司围绕“管理提效、资产提质”主题,坚持开源节流并举、降本增效并重,做细做实精益管理文章。他们科学设定精煤占比,严格落实煤质考核管理制度;管控创效,深入开展“两增三降三提升”活动。

鄂尔多斯公司深推“两化融合”,开展精益化市场化管理项目 6 项、单项工程 33 项,激活了市场主体内生动力。与此同时,该公司深挖降本提效,主要产品单耗同比降低3%,2022年消耗存量物资 5270 万元,内部调剂物资 206 万元,完成修旧利废 1.39 亿元,开展内部协同创效 1.43 亿元。

党建引领保障发展

职工在想啥?职工需要啥?职工有心事向谁说?

“今天与违章受罚职工王伟(化名)进行谈心,王伟认识到了违章的危害性,接受了罚款。另外,我们在交谈过程中得知,王伟的孩子(居住在邹城)生病了,可以委托在邹城的同事前去慰问。”这是转龙湾煤矿机运工区党支部书记陈洪岩与违章工人谈心谈话后,在“六必谈”工作本上记下的谈话过程和发现的问题。

近年来,鄂尔多斯公司创新完善“三好四化五评”党建工作机制,以“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为抓手,创新开展“党建+暖心”等 27 个党建突破项目,7 个党建品牌入选兖矿能源“优秀党建典型案例”。

他们精准对接职工所盼、所需、所求,建成投用三矿文体场馆等设施;开展节日送温暖、金秋助学等活动;开展职工大病救助、临时困难救济、特困家庭生活救助、困难职工子女上学救助等活动。2022年,鄂尔多斯公司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69户,发放慰问金15.4万元、救济帮扶资金39.5万元,为10名职工办理兖矿能源大病救助补贴,增强了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星光不问赶路人,未来属于奋斗者。鄂尔多斯公司干部职工在陕蒙大地上,牢记“兖矿”光荣与使命,续写着兖矿能源的传奇。他们以“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的大局观念,持续加快陕蒙基地的建设,不断在增产增效、装备提升、工艺优化、技术攻关、资源获取上实现突破,打造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新的利润增长极和战略发展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