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OA 企业邮箱

联系我们

传真:(86-537)5383311
邮箱:yzc@yanzhoucoal.com.cn

  • 地址:中国山东省邹城市凫山南路949号
    邮编:273500
当前位置: 首 页| 公司动态| 媒体聚集|
公司简介

国资整合再提速 兖矿能源拟264.31亿元收购大股东优质资产

发布日期:2023/05/03 来源:

兖矿能源近日发布公告,拟以现金出资264.31亿元,收购控股

股东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能集团”)旗下鲁西矿业有限公司(简称“鲁西矿业”)和兖矿新疆能化有限公司(简称“新疆能化”)各51%股权。

这是继2020年收购化工资产之后,兖矿能源又一次重要的资产收购。公司表示,此次收购将进一步增厚公司的煤炭资源储备,提升盈利能力;同时有利于减少与控股股东的同业竞争,促进规范运营。

加速优质资产注入

在本次交易中,鲁西矿业和新疆能化均为山能集团的优质资产。

其中,鲁西矿业成立于2021年12月,是由山能集团山东区域的核心优质矿井整合重组而成,主要煤炭品种包括焦煤、1/3焦煤、气肥煤、无烟煤。鲁西矿业下辖6家煤炭企业,拥有7座在产井工煤矿,核定产能合计为1900万吨/年。

新疆能化则成立于2007年8月,主要煤炭品种包括长焰煤、不粘煤。其共持有5宗采矿权和12宗探矿权,主要煤炭资产包括3座在产井工矿及1座在建露天矿。其中核定产能1000万吨/年的伊犁一矿、核定产能900万吨/年的伊犁四矿均已达产,五彩湾四号一期1000万吨/年露天矿项目已于2023年3月开工建设。

上述优质资产注入将为兖矿能源发展再添动能。资料显示,2022年,兖矿能源原煤产量为1.25亿吨,预计本次收购完成后将新增核定产能3989万吨/年。此外,并购标的除煤炭生产业务外,还包括部分煤化工、煤炭洗选等产业链上下游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兖矿能源此次收购获取在煤炭资源、产量层面外延式增量,有助于完成公司5-10年原煤产量达到3亿吨/年的既定战略目标。同时,能源化工是煤炭产业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此次交易有助于公司在煤化工产业链上进一步优化布局。

资产证券化步伐有望加快

资料显示,2020年7月,原兖矿集团和原山能集团联合重组为新山能集团,其下属鲁西南、新疆、陕甘、内蒙四大区域的存量煤炭及煤化工资产与兖矿能源的主业形成一定程度的同业竞争。

兖矿能源表示,通过此次收购有利于减少公司与山能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促进规范运营。同时,收购事项完成后,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显著增强,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股东长期回报。

公告显示,两个标的公司2022年度合计营业收入220亿元,合计归母净利润52亿元,对应兖矿能源2022年相关指标的比例分别为14.68%和8.59%。

此外,鲁西矿业和新疆能化的转让方作出业绩承诺,其中鲁西矿业2023年-2025年经审计的扣非归母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14.25亿元,新疆能化同期经审计的扣非归母净利润累计不低于40.13亿元。若交易标的在承诺期内累计实现净利润未达到承诺,转让方将以现金方式向兖矿能源进行补偿。

值得一提的是,除本次收购资产外,山能集团仍有存量煤炭资源在上市公司体外。

据信达证券研究报告,截至2021年末,山能集团(包括兖矿能源在内)煤炭资源量732.83亿吨,上市体外的原煤产能约1.32亿吨,2021年煤炭产量达到2.55亿吨,为国内第二大煤炭企业。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开启,其资产证券化步伐有望加快。集团相关人士也表示,未来将适时采取有效措施,分区域、分批次解决同业竞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