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OA 企业邮箱

联系我们

传真:(86-537)5383311
邮箱:yzc@yanzhoucoal.com.cn

  • 地址:中国山东省邹城市凫山南路949号
    邮编:273500
当前位置: 首 页| 公司动态| 媒体聚集|
公司简介

“智取”创新制高点 兖矿能源大力实施科技强企

发布日期:2023/06/17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日前,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兖矿能源)披露了2022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008.3亿元,同比增长32.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7.7亿元,同比增长89.27%。同时,兖矿能源确定了大手笔的分红预案:拟每10股送红股5股并派发现金股利43元,分红总额达到212.8亿元,占净利润约70%。

此前的3月19日,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北京举办,兖矿能源荣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据介绍,近年来兖矿能源踏上高水平科技创新新征程,进行从0到1的原创科技创新的突破,接连智取行业内层层科技创新制高点,形成了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态势。

2022年以来,对兖矿能源来说极具挑战,面临宏观形势复杂严峻、新冠疫情多轮冲击、改革发展加速深化、增储保供任务艰巨等考验。这一年,也是兖矿能源更名、开启战略转型的第一年,可谓是处于转型“阵痛期”。

如何应对挑战,如何完成考验,如何跨越阵痛、赢取未来?兖矿能源认识到要深入践行绿色发展战略,通过战略实现制胜。在2021年12月16日,兖矿能源在上海举行战略发布会,开启了坚持高碳能源低碳化、清洁能源规模化、综合能源智慧化发展的方向,聚焦矿业、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五大产业,实施资源全球配置、市场全球布局,建设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

在践行发展战略中,进行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成为发展路径优化、发展动能变成可控“核聚变”的关键招数。兖矿能源高水平科技创新工作以国家能源重大发展需求和行业发展需要为导向,以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为目标,持续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同时,强化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培养引进,加大煤炭安全高效开采、重大灾害防治、清洁能源、高端化工、现代信息、高端装备与材料等关键技术攻关力度,保持巩固煤炭、煤化工在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提升兖矿能源各个领域的技术水平。

高水平科技创新焕发出了强劲动能。2022年10月21日,兖矿能源《发展战略纲要》实施进展公告指出,当年矿业加速转型升级,转龙湾煤矿中厚煤层超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成投产,具备今后10年年产千万吨的水平,完成20个智能采掘工作面的改造。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聚焦高端精细低碳发展方向,推进了煤基、氨基新材料产业链集群发展,公司化工产品产能已达到937万吨(含中间产品和部分在建产品产能)。推进鲁南化工己内酰胺产业链配套工程、未来能源50万吨/年高温费托等项目建设,打造了精细化工集群。2022年9月,鲁南化工全球首套醋酸甲醛法制丙烯酸中试装置成功产出合格产品,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羟基化法和裂解法两种制醋酐工艺的企业。

2023年伊始,兖矿能源召开更名后的第一届科技创新大会,对优秀科技成果和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兖矿能源认为,今后两年是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攻坚奋进期,也是能源集团深化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的重要起势期,更是兖矿能源全面巩固战略发展成效、壮大产业规模优势的关键突破期。

据介绍,兖矿能源科技创新工作总体思路是,紧密实施科技创新“三步走”战略,聚焦助推公司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主题主线,加快推动以“抢占战略先机、带动产业突破、解决生产难题”为中心的重大科技攻关,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增强产业竞争优势,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提供坚强支撑。

目前,兖矿能源矿业、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五大版块”拼增长的势头强劲。南屯煤矿是兖州矿区历史上第一座特大型现代化矿井,在南屯煤矿的创业史中,记录下了煤矿从挥锨舞镐、低产低效到高产高效、持续增产,再到科技引领、稳产“智”产的发展历程。现如今,插上“智能”双翼的南屯煤矿不断焕发出全新的活力,续写着精彩华章。兖矿能源智慧矿山建设成效显著,投资数十亿元新建智能采掘工作面28个,4对国家级首批智能化示范矿井通过验收。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延链增值”,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提档升级”,新能源产业“破题起势”,智慧物流产业“整合发展”。(邹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