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OA 企业邮箱

联系我们

传真:(86-537)5383311
邮箱:yzc@yanzhoucoal.com.cn

  • 地址:中国山东省邹城市凫山南路949号
    邮编:273500
当前位置: 首 页| 公司动态| 公司要闻|
公司简介

主流媒体对话 | 肖耀猛:全国质量奖背后的“卓越之道”

发布日期:2024/01/29 来源:

1月27日

《中国煤炭报》《学习强国》刊发

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

肖耀猛专访文章

image.png

image.png

全国质量奖背后的“卓越之道”——对话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

肖耀猛

image.png

2003年至2023年,兖矿能源作为中国唯一拥有全球四地上市平台的能源企业,3次获得“全国质量奖”。争创“全国质量奖”,是其20年坚持推行卓越绩效管理的积累和沉淀,也是新时代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耕耘与收获。卓越绩效管理已经在兖矿能源深深扎根。

作为上市公司CEO,2021年7月担任兖矿能源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一职的肖耀猛,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是从煤矿生产一线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管理者,对于卓越绩效管理的认识深刻,对质量的不懈追求已经成为他管理之道的关键一环,更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内涵。

笔者:2023年中国质量协会年会暨第二届全球追求卓越大会上,兖矿能源一举成为三次斩获“全国质量大奖”的企业。请您介绍一下这个奖项的意义以及兖矿能源经历了什么样的发展获此殊荣?

肖耀猛:卓越绩效管理即通过综合的企业绩效管理方法,为顾客、员工与其他相关方不断创造价值,提高企业整体的绩效和能力,促进企业获得持续发展和成功。

兖矿能源成立于1997年,经历过亚洲金融风暴的洗礼。20多年来,一代代兖矿人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接续奋斗、耕耘收获。经营区域从孔孟之乡、东海之滨开拓至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乃至澳洲、美洲,业务范围从单一煤炭生产经营到矿业、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五大主业齐头并进,成为中国唯一拥有全球四地上市平台的能源企业。

20多年来,我们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作为“组织成功的路线图”,作为培育先进管理理念、提升管理水平和锻造企业品牌的关键一环,持续学习、消化、吸收先进理念和方法。在每一个战略转型的重大阶段,都以实施卓越绩效模式为引领,以争创“全国质量奖”为抓手,制定导入卓越绩效务实举措,全力以赴抓落地,先后于2003年、2011年、2023年荣获“全国质量奖”,将企业引入优质高效发展的快车道。

笔者:兖矿能源经过多年发展,在卓越绩效管理方面已是行业标杆,请您介绍一下卓越绩效管理给企业带来的变化体现在哪些方面?

肖耀猛:2003年,在煤炭企业中首家获得“全国质量奖”之后,兖矿能源就全面提升绩效标准,迈开了追求卓越的步伐。我们全面引入并践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提高整体绩效和能力。获奖并不是最终目标,实现管理和创新能力同步提升,社会责任与企业、职工利益共赢,才是卓越绩效管理的精髓。

管理理论日新月异,国际卓越绩效准则不断更新。20年来能源行业急剧变化,我们不为风险所惧、不为干扰所惑,持续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从实施 “减头减面减系统,提质提速提效益”的“三减三提”到完全市场化,从市场化精益化“两化融合”到“六精六提”(生产管理精益化提效率、质量管理精益化提标准、成本控制精益化提水平、物供营销精益化提等级、运营管控精益化提效能、自主改善精益化提效益)融合管理体系,企业卓越绩效模式从“学习模仿”到“消化吸收”,从“自主创新”到“示范引领”,探索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成绩斐然的管理提升之路。

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是兖矿能源在推进卓越绩效模式实践过程中凝练的重要共识,是兖矿能源6万名干部职工的智慧结晶,更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20年来,一代代兖矿人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产生巨变。

我们始终坚持战略先行,应势而谋、顺势而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挺进陕西、内蒙古、新疆;深入澳大利亚等国“腹地”。从上世纪90年代提出“煤与非煤并重战略”到2016年提出“产融协同,双轮驱动战略”,再到2021年以来,面对能源变革严峻考验,肩负“破”与“立”双重压力,果断实施“双碳”目标下的战略转型,确立“创造绿色动能、引领能源变革”企业使命,明晰“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愿景,引领企业保持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目前,公司煤炭产量较1998年上市之初增长5倍至1亿吨,营业收入增长45倍至2008亿元,净利润增长40倍至308亿元,总资产增长39倍至2958亿元,规模当量、经营业绩、发展质量稳居能源上市公司第一方阵。

兖矿能源每一次战略变革,都是承担和落实国家战略,展现国有企业的时代使命,在时与势中觅新机、抢先机,赢得发展主动。

笔者:您认为兖矿能源的管理模式有哪些特色?

肖耀猛:我们坚持打开门办企业,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真正形成持续改进的理念和机制。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开展“对标一流质效提升工程”,以卓越绩效管理这门“共同语言”,推动与世界一流企业思维趋同、行动趋同,持续畅通与世界优秀企业合作渠道,在更高的坐标系中提升了发展质量。

同时,让卓越绩效模式在基层一线扎根,充分把职工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活力激发出来。围绕推进卓越绩效这个“共同目标”,持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广大职工群众以“主人翁”精神践行卓越绩效、参与改进管理,汇聚起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我们引入卓越绩效管理专家,畅通人才培养选拔通道,构建管理、技术、技能“三通道”晋升体系,一大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骨干人才脱颖而出,培养锻炼了一支卓越绩效专家型业务骨干团队。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合适的人放到合适岗位,我们迄今培养出527名涵盖公司各层级的专兼职自评师,成为践行卓越绩效模式的“主力军”。

笔者: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能源行业面临发展机遇与挑战,兖矿能源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是什么?如何实现质量和效率的均衡发展?

肖耀猛:兖矿能源高质量发展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创新,以创新为发展开路。作为煤炭行业上市公司,我们研发应用一批建井施工、高效开采、高端精细化工关键技术,连续攻克25项世界井工煤矿技术难题,研究出世界领先的综采放顶煤技术;研制应用世界首套8.2米超大采高综采装备,承担的科技部重大攻关项目“4000吨级煤气化示范装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成国内首套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示范装置,成为国内唯一掌握高温、低温费托合成技术的企业;累计承担国家“863”计划“973”计划等课题97项,获得国家科技奖16项、省部级科技奖600余项。当前,新一轮能源革命风起云涌,我们加快风光氢储等前沿技术研发应用,积极开展煤炭洁净利用、高效燃烧、改性替代等技术研究,攻坚了一批引领行业未来发展的前瞻性关键技术。

二是资本运营,成为拓展布局的核心本领。上市平台是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放大资本功能的“助推器”。我们坚持产业运营+资本运作“双轮驱动”,大力实施“资源+资本”发展模式,在资本市场搏风斗浪,纵横于海内外能源市场,成就了公司由小变大、由弱变强。20年间,我们辗转中国内地、香港、美国、澳大利亚,实现4地5次发行上市,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利用效率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极大提升了公司实体产业与金融市场间的高效融合。近年来,在全球范围相继实施“猎鹰”“大圣”“凤凰”“厚朴”“复兴”等一系列优质资源并购项目,资源资本储备迅速扩大,可持续发展后劲持续增强,资本运营乘数和倍增效应充分彰显。

三是国际化建设,展现宽广宏大的竞争实力。经过20多年国际化建设,兖矿能源积累了丰富的海外运营、产业运作和经营管理经验,成为能源行业国际化发展的一面旗帜。特别是在澳洲实施了8次重大资本运营项目,目前拥有8座在产煤矿,控制煤炭资源近100亿吨,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专营煤炭生产商。兖煤澳洲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净利润46亿元。2023年实现净赚一个百亿美元资产及煤炭产能亿吨级上市公司的目标。国际化建设成为国企典范,展现出兖矿人的宏大格局和宽广视野,彰显出公司强大的国际竞争实力。

笔者:能不能谈一下兖矿能源在战略引领方面对未来的展望?

肖耀猛:追求卓越是兖矿能源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展望未来,兖矿能源将坚定践行质量强国、产业报国初心,坚持低碳转型的战略思路,以“绿色”引领发展方式转变,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兖矿答卷。在绿色智能开采上,率先建成国内首个常态化智能综放工作面,7对矿井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建设示范煤矿,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全部矿井建成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矿井”。在产业布局优化上,积极发展高端精细煤化工产业,培育形成醇基、氨基两大“化黑为白”完整产业链。探索布局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新能源等战略性项目,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在资源转化利用上,建成鲁南化工“大型煤气化及煤基新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继续推动煤炭产品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转变,加快煤炭由低端燃料向高端原料转变。

同时,我们还将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坚持“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一肩扛,主动在增储保供、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方面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能源安全“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