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您的位置: 公司动态
上海证券报:从兖州煤业到兖矿能源 千亿龙头践行绿色低碳之路

     

12月16日,兖矿能源在上海举行战略发布会,并启动改名仪式。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凌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梁嘉琨通过视频方式致辞。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兖矿能源董事长李伟发布兖矿能源未来10年发展战略。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兖州煤业”更名为“兖矿能源”。


名正则言顺,言顺则事可成。兖矿能源的“言顺”,应是顺应新时代绿色低碳发展潮流,其要义就蕴含在公司新制定的《兖矿能源发展战略纲要》之中。


发布会上,围绕《兖矿能源发展战略纲要》,李伟系统解读了企业愿景、发展思路、产业定位及目标、发展路径和保障措施:坚持“三化”——高碳能源低碳化、清洁能源规模化、综合能源智慧化,聚焦“五大产业”——矿业、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沿着“四个路径”——产业发展、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国际化,力争成为国际化运营、资本运作、发展质量、规模当量最具竞争力的能源上市公司。

从“煤业”至“能源”,名称变化的背后,体现的是这家传统能源龙头向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的战略调整,也是这家千亿巨头迈向新征程的第一步。12月16日,兖矿能源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均大涨,A股涨停报收,H股收涨24.2%,创单日涨幅历史纪录。


落实“双碳”目标主动谋变


“兖矿能源作为山东国企上市公司的优秀代表,规模当量、品牌实力、社会地位和行业影响力持续攀升,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凌文副省长在致辞中表示。

凌文表示,希望兖矿能源以这次战略转型发布为新起点,勇担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优化能源布局的职责使命,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奋力蹚出一条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取得更加优异的业绩,为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梁嘉琨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公司发展的冀望。他表示,希望兖矿能源以这次战略转型升级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顺应新时代经济能源的发展大势,带头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推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世界一流的能源企业,持续提升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介绍,经过多年发展,兖矿能源已发展成为经营区域横跨山东、山西、陕西、内蒙古四大重点产煤省区和亚洲、美洲、大洋洲“三大洲”,拥有境内外24对生产矿井、1对在建矿井、核定产能2.1亿吨、煤炭资源量约290亿吨,业务范围延伸至化工、电力、物流运输、装备制造和新能源产业的特大型国际化上市公司,是中国唯一拥有上海、纽约、香港、澳洲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


如今,能源变革风起云涌。抢抓国际能源行业加速变革的重大机遇,积极落实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总体部署,实施向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的战略调整,成为兖矿能源在新一轮能源变革升级中把握趋势、赢得主动,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聚焦五大产业绘就发展蓝图


乘势而上,从“兖州煤业”更名为“兖矿能源”,公司不仅提出了宏大目标,还制定了实实在在的发展具体措施。


“我们将坚持高碳能源低碳化、清洁能源规模化、综合能源智慧化的发展方向,聚焦矿业、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等五大产业,加强资本运营、科技创新、精益管理,实施资源全球配置、市场全球布局,提升产业发展引领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水平和国际行业地位实现新跨越,把兖矿能源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会上,李伟郑重发布了公司的新战略新思路。

对于“五大产业”发展计划,李伟介绍,一是推动矿业智能高效、做优做强;二是推动高端化工新材料延链强链、价值提升;三是推动新能源战略优先、发展提速;四是推动高端装备制造重点突破、专精特新;五是推动智慧物流数字驱动、协同增效。


“五大产业”均设定了发展目标。具体包括:力争5至10年煤炭清洁开采3亿吨,建成8座以上千万吨级绿色智能矿山;大力开发建设新能源项目,有序发展制氢产业,争做传统能源企业转型发展的示范者,形成新能源产业与矿业开采、高端化工新材料“三足鼎立”之势。


据了解,兖矿能源编制了《兖矿能源发展战略纲要》,对公司未来5至10年发展蓝图进行系统性规划与展望。


李伟表示,公司将主动融入“双碳”战略部署,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赋能产业发展,奋力蹚出一条传统能源企业转型突围新路子,为推动我国能源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牢记使命千亿龙头再出发


“兖矿能源取得斐然成绩,是企业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结果,是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的结果。” 在发布会上,上海证券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在致辞时表示。


据了解,多年来,兖矿能源以“立足煤、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为主线,积极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着力培育自主核心技术,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2项。同时,公司还是全国煤炭行业唯一连获全国质量奖、中国质量鼎、亚太国际质量奖三大奖项的企业,连续两次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企业”。


在资本市场上,兖矿能源上市以来累计派发现金红利346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05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加45.5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20.41%。


“成立25年来,一代代兖州煤业人不忘初心,追求梦想,努力前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卓越成就,跨越了一个又一个历史高度。”发布会上,李伟动情地回顾了兖矿能源的发展历程。


凭借良好的业绩,兖矿能源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公司市值已经超过千亿元大关,成为能源行业最具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之一。




上一篇证券日报:兖矿能源加快推动战略转型 发展新能源为主的多元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