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您的位置: 公司动态
沃特岗回表 兖州煤业凤凰项目完美收官

     
      12月16日晚间,兖州煤业(600188)发布公告称,因境外债券持有人行使债券出售权,澳大利亚沃特岗矿业有限公司(“沃特岗”)将重新纳入境外控股子公司兖州煤业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兖煤澳洲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至此,2015年启动的凤凰项目,历时5年的国际大型资本运作圆满定局。回望项目运作,其历时之长、布局之深、设计之缜密、效果之显著,无不彰显兖州煤业资本运营实力和国际性大格局。通过一系列环环相扣的资本运作,兖州煤业境外500多亿资产实现凤凰涅槃,步入优质高效的发展轨道。
      兖煤澳洲公司利用沃特岗下属资产质量较差的三座矿井,表外融资7.75亿美元,顺利渡过密集资金还款、旗舰煤矿重大资本投资等关键时期,收购联合煤炭公司优质资产后,乘势完成香港上市融资15亿港币。沃特岗脱表期间,旗下矿井计提了较大额度减值,本次回表合并后将一次性影响兖煤澳洲公司13-15亿澳元的账面减值损失,但对实际现金流并没有影响。而该部分减值,即便是没有执行凤凰项目,也将在兖煤澳洲公司体内计提。
      在当前国际大型矿业公司纷纷计提巨额资产减值的背景下,目前也是沃特岗回表对资本市场影响最小的最佳时机,充分体现了兖州煤业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同时,兖煤澳洲公司进一步夯实了资产质量、实现轻装上阵,2021年将展现更强的盈利能力和资本回报。

沃特岗的前生今世

      资料显示,沃特岗为兖州煤业境外控股子公司兖煤澳洲公司于2015年在境外实施资产证券化业务而设立的全资子公司。2016年,兖煤澳洲公司将旗下的艾诗顿、澳斯达及唐纳森三个煤矿资产打包装到沃特岗,创造性地通过让渡其控制权给三名债券持有人,利用资产证券化方式融资7.75亿美元,兖煤澳洲公司则不再合并沃特岗财务报表。
      兖州煤业公告显示,2020年1216日,兖矿集团、兖煤澳洲公司、沃特岗、债券持有人等主体签署协议,约定由兖州煤业控股股东兖矿集团或其指定主体承接沃特岗债券,而债券持有人提名的沃特岗董事辞职。因此,沃特岗自20201216日起重新被纳入兖煤澳洲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至此,兖州煤业通过控股子公司兖煤澳洲公司运作的海外有形资产证券化融资项目成功结束。
    业内人士表示,沃特岗项目的成功实施,使兖州煤业打通了低成本海外投资扩张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公司的战略资源储备能力、全球产业布局能力持续提升,多层次融资渠道和国际化资本运作模式全面拓宽,彰显了其在资本市场上的魄力和实力。更为难能可贵的是,项目成功运作为中资企业实施海外资产证券化融资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示范样本。 

兖煤澳洲的凤凰涅盘

 
      “此前实施的沃特岗资产证券化项目在公司内部被称为‘凤凰项目’,作为兖州煤业布局澳洲的一次战略性行动,饱含公司对于此项目以及对兖煤澳洲公司发展的期待。”据了解情况的内部人士表示,“沃特岗项目对兖煤澳洲公司来说具有起死回生的意义,该项目以有形资产证券化融资,解决了兖煤澳洲商业银行到期还款问题,优化了兖煤澳洲公司财务状况,并且其中5.5亿美元用于兖煤澳洲公司核心矿井莫拉本煤矿投资扩建,为兖煤澳洲公司后来的华丽转身铺平了道路”。
      资料显示,兖煤澳洲在沃特岗项目实施后的几年时间,实现了资产规模与经营业绩的双攀升。2016年至2019年,兖煤澳洲原煤产量、商品煤销量分别增长195%194%;营业收入由54亿元增至219亿元,增长306%;净利润由-11亿元增至35亿元,增长418%;总资产由365亿元增至534亿元,增长46%
      兖州煤业董事会秘书靳庆彬表示,回过头来看,如果没有沃特岗项目7.75亿美元支持,兖煤澳洲当年就可能无法偿还商业银行到期债务,存在资金断裂风险。通过实施沃特岗项目,兖煤澳洲在维续正常经营的基础上,才有实力在2017年与国际矿业巨头嘉能可竞争,收购力拓集团旗下联合煤炭公司,缓解了公司经营压力。而后在2018年香港上市融资15亿港币,进一步解决现金流问题,澳洲公司也最终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沃特岗回表的影响

      公告显示,根据澳大利亚会计准则,重新合并沃特岗将作为“收购”进行会计处理,按其公允价值入账,将导致兖煤澳洲公司2020年度确认一次性非现金损失约13-15亿澳元,最终将会反映到兖州煤业合并报表业绩。
对于市场普遍担忧回表将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的情况,靳庆彬表示,对兖州煤业和兖煤澳洲而言,回表只是一次性非现金损失,并不涉及实际现金流,对公司运营影响极小。
      另外,回表后兖矿集团将向兖煤澳洲公司提供7.75亿美元财务资助,期限为六年,利率为4.65%。新的贷款结构比兖煤澳洲其他债务融资更为优惠,大约2.35%的利息差每年可节省约2500万澳元财务费用。
由于沃特岗债券持有人拥有出售选择权,并明确表示将于2021年行权,因此即便兖州煤业现在不实施沃特岗回表,明年也会被动实施。有投资机构指出,既然回表是不可避免的,晚回不如早回,拖延时间越久影响越大。据了解,沃特岗下属三座矿井的资产质量较差,假使一直存在于兖煤澳洲公司体内,也同样需要计提减值,实际影响趋同。但是凤凰项目的实施,创造性的使劣质资产在关键时期发挥出优质融资功能,对澳洲资产的健康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对于财务报表的影响,有分析人士称,回表后,兖煤澳洲公司资产质量将更加透明和真实。
      今年以来,受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国际主流矿业公司都借此时机大额计提减值准备。2020年8月,嘉能可宣布资产减值32亿美元,其中煤炭减值近10亿美元。同月,博地能源宣布14亿美元煤炭资产减值。另外包括力拓、必和必拓等矿业巨头2020年度计提减值都在10亿澳元以上。
可以看出,行业周期性震荡调整情况下,国际化能源企业纷纷加快财务状况优化调整,做好风险防范与控制准备,确保持续稳定经营。沃特岗回表契合市场大趋势,对于兖州煤业和兖煤澳洲公司提高其抗风险能力、财务安全水平和财务灵活性,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应对回表影响 布局一盘大棋

      兖州煤业今年在资本市场频频布局,动作之密集令投资者猜想颇多。事实上,从此次沃特岗回表公告时间来看,兖州煤业早已开始布局。
      今年3月27日,兖州煤业发布公告,从日本双日公司收购莫拉本煤矿10%股权,带来并购收益约7亿澳元。930日,兖州煤业披露拟以现金183.55亿元收购兖矿集团优质资产。据1215日兖州煤业披露关于收购此部分资产的公告来看,公司已与兖矿集团签署交割协议,并于1130日新增合并收购公司财务报表。
      可以预见,虽然沃特岗回表带来13-15亿澳元非现金损失,但上述资本运作带来的收益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对冲沃特岗回表影响。另外,四季度煤价上涨行情明显,支撑公司业绩持续改善。
      部分投资者担心沃特岗回表后,公司分红意愿和能力下降的情况。兖州煤业表示,公司目前货币资金存量及充沛的现金流完全可以满足日常运营的需求,沃特岗回表不会对公司运营和分红造成影响。此前,兖州煤业已上调2020-2024年度的分红政策,将按照扣除法定储备后净利润50%,并且每股不低于0.5元股利政策对股东进行分红回馈。


上一篇兖州煤业:澳洲资产证券化标的回表 对公司运营影响有限下一篇兖州煤业(01171)荣获“最佳能源与资源公司”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