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煤炭行业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相关行业建材
建材下乡将额外拉动水泥需求
中国投资咨询网       

建材下乡将额外拉动水泥需求,有效化解市场之前对固定资产投资收缩拖累水泥需求下滑的担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把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材下乡,根据中国水泥协会《扩大建材下乡政策及实施建议(初稿)》中透露出的初步补方案,"建材下乡"可能申请的财政补贴资金达1000亿元,为期3年,从补贴额度和刺激力度上都远远超过了汽车下乡和家电下乡。

  农村的建材需求大体上可以分为自住建房方面和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认为建材下乡带来农村住房条件得以改善的同时推动新农村建设一齐提速,从而带来建材需求的提升是大概率事件。

  按照建材下乡一年300-350亿的补贴金额,每平米建材成本400元计算,将净增加7500万-8700万平米施工面积,考虑到补贴启动消费的杠杆作用,我们按照2倍、3倍杠杆倍数两种情形分别中性和乐观的估算。那么在中性假设下,10年建材下乡拉动农村水泥消费量新增近0.73亿吨,玻璃的需求538万-610万重箱。在乐观假设下,水泥新增近1.1亿吨,790万-930万重箱。考虑到"建材下乡"的需求拉动,根据我们的测算即使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至20%时,2010年水泥新增有效供给依然小于新增需求,而对玻璃的影响较弱。

  补贴的操作层面上看,会吸取汽车下乡和家电下乡的成功经验,采取招标的方式,中标的企业包括生产企业和从事销售的流通企业,除产品质量、价格符合标准外,还必须具备对农民购买产品送货上、维修和使用指导的能力,并且具备较高的网点覆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