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煤炭行业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化工行业
2014年现代煤化工政策盘点
中国煤炭市场网      

2014年稳妥推进煤制油气示范

2月11日,国家能源局公布2014年能源结构规划。国家能源局表示,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将增长14.5%,天然气产量增长12%。今年天然气消费比重将提高到6.5%,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65%以下。国家能源局2014年能源部署同时指出,要稳妥推进煤制油气产业示范。指出要研究制定政策措施,按照最严格的能效和环保标准,积极稳妥推进煤制气、煤制油产业化示范,鼓励煤炭分质利用,促进自主技术研发应用和装备国产化。

能源环保工作方案明确煤制油气

5月16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关于印发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方案》提出,拓展新的成品油来源,发挥煤制油和生物燃料超低硫的优势,推进陕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山西长治等煤炭液化项目。在坚持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和水资源有保障的前提下,推进煤制气示范工程建设。建设新疆煤制气管道,将西部煤制气输往华中、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到2017年,煤制气产量达到320亿立方米、煤制油产量达到1000万吨,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综合能效达到50%左右。

能源局煤制气煤制油《通知》

7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出《国家能源局关于规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产业科学有序发展的通知》。恰逢近日绿色和平环保组织联合环保机构人士刚刚集中提出煤制气产业非议,该《通知》立刻被解读为煤制气产业“刹车”、煤制气被认定是“邪路”、产业“闸门收紧”…。

回顾历年煤制气及现代煤化工产业政策,本次《通知》并没有实质的变化,或者说此次《通知》是国家能源局对煤制气煤制油产业态度的重申和强调,一定程度算是对近日业界纷扰的非议之声的回应,而最有实质内容的是近期即将公布的《关于有序推进煤制油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稳步推进煤制天然气产业化示范的指导意见》。

煤化工从西部产业目录悄然撤下

8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记者发现,该目录中煤化工项目扎堆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而之前4月,国家发改委就《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向全社会征求意见时,其中西部12个省中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8个省区均将年产超过50万吨的煤经甲醇制烯烃、年产超过100万吨的煤制甲醇生产列为鼓励类产业。

习大大脱稿谈煤制油气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中央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上曾脱稿就煤炭清洁利用即兴讲话:我们正在压缩煤炭比例,但国情还是以煤为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甚至从长远来讲,还是以煤为主的格局,只不过比例会下降。我们对煤的注意力不要分散。可以算算大帐。清洁能源怎么用?可再生能源怎么发展?同时也要考虑煤怎么用好,重点考虑利用新技术解决煤炭清洁燃烧问题。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就能提高热效、减少污染排放。超超临界、脱硫脱销这些措施一上,有的也几近于零排放,还要解决煤炭运输、封闭运行这些问题。

煤制油、煤制气到底能达到多少?煤制油、煤制气的成本如果低于进口天然气、进口石油,那这个技术路线是不是也应该注意考虑?能不能达到相当规模?水资源能不能支撑?比如1亿吨、2亿吨,全国现在石油也就是4亿多吨,如果煤制油、煤制气能够上来,石油对外依存度就会下来。对煤这个事要研究透,包括煤电基地、特高压输电等问题。最起码在煤电清洁化问题上要下足功夫研究,包括煤化工能搞到哪一步。有利于立足国内解决能源问题的举措要好好研究,发展成本方面有比较效益的也要考虑。能源安全最大的问题是自己自主掌握还是让人家卡脖子,如果依存度达70%以上了,这个问题就大了。

煤炭资源税改终落定“不增负担”为前提

9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煤炭资源税改革,推进清费立税、减轻企业负担。按照国务院部署,从今年12月1日起,在全国将煤炭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由省级政府在规定幅度内确定。

除了实施资源税之外,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决定对煤炭收费基金做出进一步清理,确保不增加煤炭企业总体负担。李克强表示,清费立税后煤炭企业的总体负担不能增加,这是此次改革的前提,要明确写入文件中。

两部委《通知》再提统筹利用煤制气

10月23日,发改委、能源局联合下发《做好2014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工作的通知》,指出今冬明春天然气供需总体偏紧,华北、西北等部分地区高峰时段矛盾突出。《通知》提出要千方百计增加资源供应,统筹利用煤制气、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资源。

机构预计,目前煤制天然气的成本,基本上可以低于2元/方,优于进口天然气的口岸门站价格。根据测算,我国天然气中,煤制天然气比重可以占到天然气比重的20%,未来2年新增天然气量保守预计达到1000亿方以上,如果按照20%的比重计算,则每年需要煤制天然气的增量,超过200亿方,市场空间巨大。

能源局发文调控煤炭总量优化产业布局

10月28日消息,国家能源局出台《关于调控煤炭总量优化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对煤炭行业总量调控、优化布局、项目审批、产能管理、深化改革等工作提出一系列具体意见。

根据《意见》,今后一段时期,东部地区原则上将不再新建煤矿项目;中部地区将保持合理开发强度,按照“退一建一”模式,适度建设资源枯竭煤矿生产接续项目;西部地区将加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协调力度,重点围绕以电力外送为主的千万级大型煤电基地和现代煤化工项目用煤需要,在充分利用现有煤矿生产能力的前提下,新建配套煤矿项目。

“十三五”现代煤化工或将全面收紧

从参与“十三五”煤炭规划编制的人士处获悉,下一个5年,国家或不再新增煤制气项目,煤制油仅可作为战略储备,而煤制烯烃也被要求适度发展。

最引人关注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将在“十三五”规划中迎来全面收紧。该知情人士表示,“在天然气供应有保障的前提下,‘十三五’不再扩大煤制气产能。目前已开工的4个煤制天然气项目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建成,到2020年,煤制气产能达到150亿立方米。”而在《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中,2015年煤制气已规划至150亿-180亿立方米。换句话说,“十三五”期间煤制气松绑已基本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