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煤炭行业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煤炭行业行业新闻
中澳自贸协定12月20日正式生效 或影响澳煤离岸价
中国煤炭资源网      

据澳大利亚媒体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报道,12月9日下午,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与澳大利亚候任驻华大使亚当斯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悉尼就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互换两国外交照会,双方共同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将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并第一次降税,2016年1月1日第二次降税。

此次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后,澳洲进口动力煤关税将从6%下降至4%,之后两年降至零关税,澳洲进口炼焦煤关税将从3%下降至零关税。

关税下调对今后炼焦煤进口的刺激可能好于动力煤,原因在于,一方面炼焦煤关税降幅较大,另一方面澳洲炼焦煤进口占炼焦煤进口总量比例高达五成,高于动力煤(33%,包含褐煤)。

另外,中国进口澳洲动力煤关税在三年内降至零,对中国煤炭市场影响有限,因为三年时间足以让国内动力煤企业整合以及升级转型,表明中国政府仍旧希望保护国内煤企的愿望。

华南一电力企业人士表示,从以往的经验看,只要国际海运费一下调,外方煤炭FOB报盘就会调涨。同样的道理,若明年关税下降,澳洲矿方亦必然上调FOB价格。所以,这次澳洲煤关税的取消,或将令外方FOB报盘上涨。

中澳自贸协定谈判于2005年4月启动,2015年6月17日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策自由贸易协定》,规定澳洲对华出口炼焦煤、动力煤等能源和资源产品将在两年内免除关税。此后两国领导人几次会晤,均表示努力促进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尽快实现。

随着中澳自贸协定12月20日开始正式生效,虽然从贸易协定生效到海关总署发文执行亦尚需一定的时间与流程,但鉴于关税调整的时间将影响到澳洲煤的离岸价,国内进口贸易商应近期谨慎采购澳洲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