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煤炭行业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化工行业
十三五甲醇市场展望
中国煤炭资源网      

2015年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中国经济面临着自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考验。而处在整体大环境变革中的甲醇行业概莫能外,2015年甲醇产业上中下游均陷入困境,利润下滑周期明显。

当前甲醇产业经济及价格仍处于熊市周期,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化仍是当前甲醇产业面临的最大问题;2016年甲醇行业转型升级、协调发展,上下游共赢发展刻不容缓。

近几年在国家相关政策引导下,我国甲醇行业多处于产业调整、淘汰落后产能阶段。2013年以来,我国甲醇行业淘汰的落后产能逐年增多。

据金银岛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失效产能40万吨;2014年涉及失效产能七十多万吨;2015年甲醇市场低位运行,甲醇企业转型加速,部分小企业产能陆续淘汰,当年我国甲醇失效产能合计83.5万吨,年增幅13%。

随着近些年行业的兼并重组,我国甲醇企业已逐步往大型化发展,现已形成神华、晋煤无烟煤、兖矿、河南能源、上海华谊、中国中煤能源、中海化学、远兴能源、新奥、久泰等百万吨级以上规模企业;从烯烃配套百万吨以上甲醇装置来看,神华、大唐、延长等企业甲醇年均产能均在150万吨以上。

“十三五”期间我国甲醇行业集中度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百万吨以上企业产能占比也会有所提升;与此同时,淘汰能耗高、污染大的落后产能,引导气头装置转型、升级也显得尤为重要;此外,石油与化工行业十三五规划初稿成型,甲醇制烯烃等煤化工项目发展虽然有所收紧,但仍受瞩目。

中国甲醇行业进入21世纪后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近十五年中,以2003年产能增幅为最高,当年甲醇产能突破600万吨,产能增长率68%;以2015年产能增幅为最低,2015年我国甲醇有效产能接近7000万吨,产能增长率不足2%。2015年我国煤制烯烃配套甲醇装置涉及甲醇产能1342万吨,占我国甲醇总产能的19%。

虽然当前原油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外采甲醇制烯烃项目盈利性受影响,部分新建项目投产时间出现推迟。然而部分企业下游衍生品发展举措值得关注。除此以外,部分传统焦化企业(含甲醇及下游产品的)在近两年期现市场操作积累了一定经验。上下游联合、共赢发展也是行业创新方向之一。

从未来发展情况看,企业间重组、调整势在必行,拓展下游衍生品发展也是转型的举措之一,未来新建煤制烯烃项目中也不乏配套甲醇装置,相关项目投产情况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