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煤炭行业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煤炭行业行业新闻
3月全国原煤产量分析
中国煤炭资源网      

据最新数据显示,3月全国规模以上原煤产量29380万吨,同比下降4.5%,连续13个月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同比为负。2016年1-3月份累计原煤产量为80726万吨,同比下降4.8%,与1-2月累计降幅相比,缩减了0.1个百分点。

与去年3月国内煤价大幅跳水不同的是今年3月,国内煤价延续了采暖季的小幅反弹趋势,因为国内煤价稳中小涨,春节后煤矿陆续复工,所以3月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累计同比降幅缩窄了0.1个百分点。

分煤种看

中国煤炭资源网测算,2016年1-3月份全国炼焦原煤产量26707万吨,同比下降6.89%;炼焦精煤产量10704万吨,同比下降4.34%;全国动力煤产量1-3月份累计66001万吨,较去年同期降幅5.10%。

分省份看

分省份来看,3月累计原煤产量排在前五名的为山西省、内蒙古区、陕西省、山东省及贵州省,合计产量20689万吨,上述五省份原煤产量占全国原煤产量70.4%。

山西方面,3月份原煤产量7586万吨,环比上升40.23%,同比下降2.34%。3月下旬,山西省同煤集团发生煤矿安全事故。事故发生在两会及国家大力缩减产能的政策提出之后,备受关注,山西省大面积煤矿进入了停产检查的状态,因此原煤产量也相应进入了停产检查的状态,因此原煤产量也相应有所下降。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4月7日发布《关于全省煤矿依法合规严格按照新确定生产能力组织生产的通知》提出,生产煤矿要立即按照重新确定的生产能力,合理制定月度生产计划,主动减量化生产、杜绝超能力生产。

此外,人民日报消息,《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近日印发,提出到2020年,全省有序退出煤炭过剩产能1亿吨以上。

内蒙古方面,3月份原煤产量7314万吨,环比上升17.29%,同比下降7.02%。新华社从近日召开的内蒙古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大会上了解到,内蒙古已经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初步方案》。

《方案》提出力争用3到5年时间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1.79亿吨。其中,引导退出产能4959万吨;按276个工作日重新核定产能,引导减量化生产1.29亿吨。

陕西方面,3月份原煤产量3052万吨,环比大幅上升66.64%,同比上升9.31%。一季度陕西省原煤产销量同比下降12.58%和下降12.84%,但在去产能缓解供需关系和大型煤企上调价格稳定市场信心的双重影响下,虽煤炭消费逐渐进入淡季,陕西省煤炭市场价格却小幅回升。

至于目前陕西煤矿停产复工情况,据了解,就榆林当地状况而言,从年前放假后,众多小型煤矿复工时间一推再推,截止目前依然没有复工迹象。其中3月初榆阳区部分煤矿复工后在两会期间再次关停,此后便没有了复工的消息。

神木“1•06”煤矿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立即关停当地煤矿71家。加上后期各煤矿停产整顿、国家去产能政策规定榆林年产量小于60万吨的煤矿不得生产,截止4月初,神木地区有130多家煤企关停;两会结束后府谷地区手续齐全的民营矿已经基本恢复生产,而复工率只有50%,未复工的煤矿主要是因为手续不全和证件不全。

2月5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的第十条中,提到煤矿要按照全年作业时间不超过276个工作日重新确定煤矿产能。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新的合规产能将逐步缩减至现有合规产能的84%,因此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预计将大幅减少。

据最新消息称,河北新闻网消息,河北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安监局等4部门近日转发通知要求,各市以及开滦、冀中能源集团要进一步规范和改善煤炭生产经营秩序,杜绝超能力超强度生产,煤炭企业原则上法定节假日和周日不安排生产。

当前,政府出台的这个以化解过剩产能为目标的行动,已经上升为一个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目前除了部分省市陆续出台当地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方案,部分煤炭企业也设定了自己的去产能目标。

从煤炭企业自身来看,煤企要正确处理好控产与增效的关系,自觉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积极响应主动减产、限产促进煤炭价格理性回归的倡议,自觉为扭转煤炭供需平衡关系做出贡献。

分析认为,目前国家大力缩减煤炭产能,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同比将长期为负;同时4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降雨天气,原煤产量环比或将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