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煤炭行业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相关行业建材
2009年建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回眸
新浪       

2009年,在国家实施“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一揽子措施的推动下,我国建材 工业克服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总体保持了较快增长,主要建材产品生产销售增速回升,价格水平止跌回稳,经济效益稳定增长,建材投资热情高涨,结构调整取得新的成效。

  (一)生产增速加快。规模以上建材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虽然增幅低于上年2.5个百分点,但和上年第四季度及2010年上半年相比,增速明显加快。

  从主要建材产品产量增长情况看,全国水泥产量16.3亿吨,同比增长17.9%,增速比上年加快12.4个百分点。商品混凝土、水泥混凝土排水管、电杆、建筑卫生陶瓷石膏板、砖瓦、防水材料、耐火材料、水泥专用设备等产品增速均在15%以上。平板玻璃产量从8月份开始由年初大幅下降转为正增长,全年平板玻璃总产量5.6亿重量箱,同比增长1.7%,增幅低于上一年4.8个百分点。

  (二)市场销售旺盛。统计规模以上建材企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1.5,虽然低于上年9.2个百分点,但仍属高位增长。平均产销率为97.35%,已经接近上年全年平均水平。

  建材产品出厂价格扭转了自上年l0月份以来的持续下降局面, 去年4月份开始上涨,6月份又开始出现反复,但总体平稳。全年建材产品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提高0.6%。特别是,平板玻璃出厂价格在经历近一年的振荡下跌后,去年4月开始出现持续回升。水泥出厂价格自上年10月份下降,去年4月份开始连续两个月回升,经历6-9月振荡反复,10月份以后又有所回升。

  (三)经济效益平稳增长。1~11月份建材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1346亿元,同比增长32.6%。从建材行业内各分行业看,虽然利润增长有多有少,但全线飘红,无一亏损。特别是平板玻璃行业一季度曾出现巨额亏损,5月份开始扭亏为盈,1~11月份实现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12倍。

  (四)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全年建材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47亿元, 同比增长48.4%,增幅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水泥制造投资完成额为1521亿元,同比增长57.7%;平板玻璃155亿元,同比增长38.1%。

  (五)结构调整取得新的成效。水泥工业继续保持新型干法加快发展、机立窑等落后产能加快淘汰的发展势头,新型干法水泥比重达到70%,提前一年实现“十一五”结构调整目标。大企业集团通过并购重组产能迅速扩张,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已有18家企业水泥产能超千万吨,总产能超过4亿吨,占全部新型干法水泥产能50%左右。节能减排成效喜人。已有498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配套建成投产了余热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超过3316兆瓦,年节省标煤800多万吨。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利用工业废弃物、城市污泥、垃圾等生产水泥技术改造也取得积极进展。

  回眸2009,建材工业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抑制重复建设产能过剩形势严峻。近年来由于需求的拉动和投资回报率的提高,加之一些地方水泥项目核准多头审批,以致局部地区水泥盲目投资、重复建设问题又有所蔓延和出现加剧和扩大趋势。二是结构不合理矛盾仍然非常突出。水泥和平板玻璃产能在总量潜在过剩的同时,仍有大量落后产能亟待淘汰。三是国际建材市场需求萎缩,出口大幅度下降。建材工业出口交货值1422亿元,同比下降13.75%。累计出口金额152亿美元,同比下降16.3%。